北京基因组所举行“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促进科技创新,6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行“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所长薛勇彪、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党员等17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丽萍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举行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鲜红的党旗面前,6名新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立志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员标准和要求,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研究所今年推选产生的第一批“身边的榜样”党员代表分别做主题发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江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科研创新的思路:首先要积极思考,敢于挑战重大科学问题,勇于创新;其次要有韧性,坚持到底,不轻易放弃;同时必须遵守规则,严谨客观,不弄虚作假。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组科研助理周媛媛介绍了自己从研究生到科研助理岗位的工作经历,以及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服务的感受。财务处会计鲍奇讲述了自己在财务多个岗位锻炼成长的历程,对组织和集体的培养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既要有“老黄牛”的精神,又要具备“千里马”的气质,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研究所6个党支部的书记或委员分别作支部工作报告,交流了本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和特色亮点。各支部既按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又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特色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将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现场汇报和展示,体现了“两学一做”一年多来的工作成效,党员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巩固和提升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理念,为服务和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发挥了有效作用。 

  王丽萍代表所党委对各支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抓好落实,务求实效。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发挥支部书记和委员的作用。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协调做好支部各项工作。支部委员根据分工各负其责,带动全体党员共同为支部建设做贡献,使支部真正成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王丽萍强调,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队伍,全所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增强“四个意识”,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信念引领科研工作,以“明德格物,卓而不凡”的所训激励我们的科学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丽萍讲话

入党宣誓

“身边的榜样”党员代表发言

支部工作交流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