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调研北京基因组所暨京区党建工作情况

  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到北京基因组所调研,并召开京区党务干部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情况及基层党建引领和服务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慰问科研一线科学家。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参加调研。

  侯建国听取了北京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对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情况与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中科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人员就有关项目进展与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勉励科研人员集中优势资源,加强统筹谋划,管好用好生命科学大数据。

  在党务干部代表座谈会上,侯建国代表院党组和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向全院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感谢并致以新年问候。李和风主持座谈会。

  来自京区11个单位的专兼职党务干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其中有多人是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科研一线优秀科学家。座谈会上,大家普遍认为,2019年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多项重要部署,院党组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基层党组织按照院党组要求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组织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工作,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促进了科技创新工作。与会人员结合2019年党建工作和自身履职情况,谈认识、说体会,互相启发,分享经验,也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侯建国指出,2019年全院广大党务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都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系、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侯建国希望,广大党务干部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两张皮”问题;要深刻领会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意义,以党建引领作风学风建设,营造潜心致研、刻苦攻关的良好环境,加强对一线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骨干的关心关爱,切实将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攻关的强大动力。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及京区各研究所党务干部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现场

   党务干部代表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