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致辞

   新春岁首,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领导班子,向全所广大师生员工、退休同志,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所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谋划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大力推进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工作进展入选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项目建议书》获发改委正式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论证会,积极组织筹备我院“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配套专项”。一年来,中心开发了涉及疾病、基因组变异、单细胞组学等多领域的10个全新数据库,建成多组学“数据-信息-知识”一体化资源系统,连续5年被国际权威期刊《核酸研究》评为与美国NCBI和欧洲EBI并列的全球核心生物数据中心,在数据资源规模、数据库技术、综合能力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受科技部委托,承担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任务,保障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安全。

  “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揭示相分离调控早期胚胎发育中母源mRNA翻译新机制、组蛋白修饰识别分子参与减数分裂同源重组调控的分子机制,发现罕见病噬血细胞性淋巴组织细胞增多症的新致病基因、一条能影响肿瘤治疗效果的长链非编码RNA及潜在肾癌免疫治疗标记物等。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SA整合美国NCBI相关数据,实现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一站式检索与访问。“泌尿系统肿瘤早筛中的尿液活检技术”签订转让合同,金额达2464万元。

  发挥生物信息优势助力国内外抗疫。持续更新“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RCoV19)”,为全球181个国家/地区的240万余访客提供数据服务,下载量超100亿条,向国家有关部委持续报送500余份报告,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2个研究集体和2位个人获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荣誉研究员”制度,启动“卓越青年研究员”计划,精准培养和稳定支持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1人入选国家“海外优青”项目,遴选聘任首批院特聘核心岗位4人、骨干岗位9人,多人获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和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青促会新增优秀会员1人、会员2人,2名研究生获院长优秀奖。

  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两个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成立“生物信息技术攻关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新冠病毒变异监测与分子溯源研究团队”获院“科苑名匠”称号,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获院“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

  2023年,将迎来研究所建所20周年的重要日子,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勇往直前、努力奋斗,不断深入推进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继续贡献力量!

    

      

所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