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病毒传播途径专班调研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3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病毒传播途径专班工作组及专家组一行到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调研,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陪同参与调研。

  病毒传播途径专班组长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并对北京基因组所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支撑给予充分肯定。本次调研主要为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数据共享、国际合作及基因变异研究工作进展,提出目前的问题及困难,增进交流,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工作。

  调研领导和专家听取了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的汇报,详细了解了疫情爆发以来,研究所有关新冠病毒数据共享、变异分析等工作开展情况及进展,并围绕数据的共享保护、临床资源和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病毒变异对疫情发展的研判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研究所所长薛勇彪和党委书记王丽萍表示,将发挥研究所优势,做好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各项信息整合挖掘、共享和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会后,调研人员参观了相关科研平台。

调研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