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召开2020年度研讨交流会

  124日至5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召开2020年度研讨交流会,总结年度主要工作进展,研讨今后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代表、中心专家顾问代表、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所长薛勇彪、各行政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中心负责人、全体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会议。 

  薛勇彪代表研究所致辞,充分肯定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希望继续加强各方面建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辜负国家和院党组的期望。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做中心年度工作报告,从中心整体情况、已有数据库改进提升及新增数据库、IT能力建设、共建单位工作进展、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团队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总结了2020年度的特色亮点工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挑战和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规划,表示将聚焦优势、补足短板、把握机遇、实现突破,不断取得更大成绩。与会专家从扩大对外宣传、加强资源整合、推进数据共享合作、打造特色品牌、深化国际合作、重视数据和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心各专业数据库(工作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指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研究生专题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往届毕业生代表也通过视频分享了科研道路上的感悟和经验。 

  此外,会议还组织了新冠病毒信息库在线培训,向巴基斯坦、巴西、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伊朗等国的科研人员介绍和演示了中心开发的新冠病毒信息库(2019nCoVR),同时介绍了ANSO的一系列抗疫行动,并针对数据共享、抗疫合作等各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