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

  4月14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在福建考察期间的讲话,交流对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史学习的体会。研究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等列席。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

  王丽萍首先讲党课,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强调了党史学习的意义,要求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充分挖掘利用党史、院史、科技史研究教育资源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创新学习形式方法。

  党委委员、所长薛勇彪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新中国成立,经历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胜利的关键是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道路。通过党史学习,更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无论对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是如此。要坚持自立自强的发展道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要瞄准国家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做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同时要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难题,保障科研人员潜心科研,激发创新活力。

  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经历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坚持和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最终取得了革命胜利。做科研同样需要明确目标,面向国家需求解决科学问题,做到坚持和坚守。新冠疫情暴发后,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科学防控,科学溯源,在这个战场上,我们也要利用专业知识,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做好各项工作。

  最后,王丽萍要求各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要求和学习教育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用好学习材料,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发挥党员科学家作用,创新形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建设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