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学习会

  6月17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第四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等列席。党委委员、所长薛勇彪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坚作主题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做了交流发言。

  薛勇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报告。他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科技强国战略要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志士仁人探索科学救国的历程和新中国成立后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历史,薛勇彪指出,科技强国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类科研主体要发挥主体作用,整体发力,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效能,全面落实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研究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推进改革发展,不仅要做加法,还要善于做减法,要破四唯、立新标,坚持开放创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创新使命,加快推进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

  赵坚领学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阶段的历史,他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论述,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重要历史事件与成就,举例阐述了近年来我们党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等伟大成绩。他还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求,联系研究所实际,指出全所党员干部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洁从业,牢记初心使命,在研究所发展新征程中勇于作为,做出贡献。

  党支部书记方向东研究员在交流发言中表示,科技创新重在“新”字,从新文化运动、科技救国到建国后的科技发展历史看,我国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在很多领域实现科学技术从追赶到超越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科技强国的任务仍很艰巨,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能仅靠原来的思路去开展工作。全所人员都要不断学习、思考、谋划,提出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思路,推进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

  党委书记王丽萍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在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她指出,所班子、所党委要研究部署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规划和路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全所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支部要切实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协调组织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实现国家生物信息建设的任务和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