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一体化平台启动会在京举行

  7月18日,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副处长何蕊、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沈毅、生命科学处副处长杨旭,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科学传播局网信处处长褚大伟,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薛勇彪、黄铁青、张德兴、赵坚、杨运桂和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负责人、骨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黄铁青书记主持。

  薛勇彪所长代表基因组所致欢迎辞,感谢各有关部门和领导信任和支持。他表示,一体化平台的启动具有重要意义,基因组所将以此为契机,在保障数据主权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推动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合法合规开放共享与再利用,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薛勇彪所长致辞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介绍了一体化平台的迁移升级情况,以及相关数据备份、备案和发布流程。新平台实现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一次递交、多系统共用的基本功能,大幅减少了对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备份与管理的工作量,确保了备份数据与发布共享数据的一致性。

鲍一明研究员介绍一体化平台的迁移升级情况

  随后举行了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一体化平台启动仪式。沈毅、薛勇彪、何蕊、褚大伟共同启动一体化平台,见证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的新起点。何蕊、褚大伟、沈毅相继讲话,回顾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背景情况,对一体化平台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和要求。希望基因组所作为一体化平台运行维护的承担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和要求,高度重视数据安全,有效发挥一体化功能,把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存好、管好、用好,更好地满足国家和用户需求;同时,加强相关研发工作。

沈毅副局长发言

何蕊副处长发言

褚大伟处长发言

  黄铁青书记最后表示,承担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任务是国家对我所的认可和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基因组所将认真履行好这一重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研发,为保障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黄铁青书记发言

启动仪式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