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九期“传承者”人文论坛

  83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九期“传承者”人文论坛,邀请发育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先生作报告。全所人员以现场和在线形式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黄铁青主持。 

  所长薛勇彪代表研究所对孟安明院士来所作专题报告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传承者”人文论坛自创办以来的系列活动,总结了论坛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发挥的作用,简要介绍了我所近期工作的主要进展和“十四五”发展规划。

  孟安明院士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之杂谈》的报告。他从科学研究的含义与基本元素讲起,结合生命科学的特点,对基础研究的概念与重要性做了详细论述,并针对青年研究员最关心的科研选题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引用大量例证生动阐释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从不同途径、方式、维度进行科学选题,以及如何确定研究目标、狠抓执行力、高效进行同行合作、精益求精撰写论文等。最后,孟安明院士以“志远身怠难有成,勤耕缘随总有获”寄语青年研究员,勉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孜孜不辍。

  青年研究员田晨曦结合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几点体会,她以“严谨、踏实、兴趣”三个中心词为主题,介绍了令她印象深刻的科研经历,并从中感受到科学研究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反响热烈,现场青年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围绕科研选题、课题攻关等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孟安明院士逐一做了解答。  

   孟安明院士作报告  

   田晨曦研究员作报告  

   现场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