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新冠病毒变异监测与分子溯源研究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近日,中科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我所“新冠病毒变异监测与分子溯源研究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团队)称号。团队负责人鲍一明研究员到现场接受了院工会主席李和风颁发的奖牌证书。

  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新冠病毒变异监测与分子溯源研究团队,建成全球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突破大规模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快速检测和注释技术,开发一站式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在线可视化分析平台,为新冠病毒分子溯源与演化传播的时空动态监测等提供服务与支撑,相关工作被写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凭借团队强大的数据分析和解读技术能力,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及多个部委组织的病毒疫情研判等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咨询和指导。

  团队全程参与中国与世卫组织新冠病毒联合溯源研究,选派5位科研人员作为分子溯源专家组核心骨干赴武汉,系统汇总分析全世界早期病例样本的基因组数据及相关信息;其他成员作为后方数据分析保障团队,与前方骨干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大数据挖掘和深度解读,为病毒起源提供了不同视角的数据信息与佐证,相关结论写入联合研究报告。

  在上述工作中,团队成员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以过硬的生物信息分析技术、突出的科技攻关能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工作做出重要贡献,成为病毒溯源工作不可或缺的科研支撑力量。

颁奖现场

获奖集体

[video:20221008_183b6cc0c40_r29_800k]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