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办第十期“传承者”人文论坛

  10月24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十期“传承者”人文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作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全所人员以现场和在线形式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黄铁青主持。

  黄铁青代表研究所对王琦院士来所作专题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传承者”人文论坛的背景及其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发挥的作用。他指出,本次论坛是我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能为广大职工学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效的方法指导,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王琦院士以《从零到一的发现》为题作了精彩报告。报告从研究“人的病”到研究“病的人”、从研究过敏原到研究“过敏人”、从研究单一疾病到“体质土壤论”以及从体质表型到基因型四方面,系统阐述了他从事中医体质学研究45年来,从提出体质学概念、构建理论体系开始,逐步建立方法学、制定标准、编制指南、创立学科至今,用现代科学、多学科知识对中医药进行解读,寻求解决临床难题的历程与思考。报告中,王琦院士通过分析临床中遇到的丰富案例,结合不同阶段的科研思路与方法,提出科研过程中要坚持不懈,方得始终;敢于质疑,勇于求异;突破定势,迎接复杂;不断探索,不断前行。最后,他鼓励青年人,科学问题没有穷尽,要有历史主动,创造我们的历史和未来。

  王琦教授的报告给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探讨了中医和基因组学相结合开展精准医学研究的可行性,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医学的发展和创新。现场参会人员围绕九种体质的分类方法、不同体质的中医治疗等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王琦院士逐一做了解答。

王琦院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