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与精准医学检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精准医学检测技术与健康科学研讨会

  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基因组与精准医学检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精准医学检测技术与健康科学研讨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方向东研究员主持。

  作为该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北京基因组所于军研究员和中科院半导体所俞育德研究员回顾了建立实验室的初衷:要利用生物、材料、检验检疫和临床等多家单位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分子检测技术发展,满足国家健康医疗对医学检测技术的需要。

  在特邀报告环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康熙雄教授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健康检测从医院向社区和家庭转移,加上中国老龄化的现状,迫切需要发展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助力健康评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分子诊断中心贾淑芹研究员梳理了胃癌和肠癌的分子分型及预后标志物的发展,肯定了精准医疗在医院多科室诊治工作中的重要辅助作用;中科院半导体所王智杰研究员和李钊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纳米材料在医学递药、疫苗、成像、抗菌材料中的作用及半导体技术在新冠检测、毒品现场快检、癌症早筛平台和单细胞微流控阵列芯片中的应用。

  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肯定了检测技术在临床应用的广泛性,分子快速检测、非实验室的现场检测和基因靶标检测的发展对现有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提出了基因检测数据获取与共享面临的困难。与会专家期待通过深入分析临床需求,凝练出可行的研究思路,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跨学科、跨行业的平台优势,深入合作,各展所长、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精准检测技术服务于人民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基因组所科研与条件处处长娄晓敏代表研究所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的关心和指导。

  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李宝明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王静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所胡松年研究员、烟台大学王绪敏教授以及基因组与精准医学检测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的成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