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从基因到基因组大数据”主题科普活动

  4月16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青促会小组举办“从基因到基因组大数据”主题科普活动,科普基因、基因组大数据等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北京一零一中上地校区瑾瑜十班的4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副研究员马利娜作科普讲座,北京基因组所科普小组成员带领大家参观了研究所科研设施。

  在科普报告中,马利娜副研究员以多个生动的科学故事为载体,从遗传与变异现象引出遗传规律和基因的发现,介绍了基因对性状和疾病的控制以及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她列举了基因突变诱发人类疾病的多个案例,结合历史故事讲述了如何利用DNA探索曹操身世之谜,介绍了基因组大数据时代生命科学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北京基因组所在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她向同学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未来加入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建设,致力于破解生命密码的天书。这些有趣的科学故事和基因技术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针对未来基因技术、病毒传播、基因组学学科交叉等提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问题,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科学的思考和探索。

  随后,基因组所科普小组成员博士研究生陈铭和硕士研究生潘榕带大家参观了基因组学实验平台、生物信息计算存储平台等,帮助同学们了解各实验室和中心的主要科研内容,体验科研氛围。当大家在大厅标志性浮雕“上帝之手”旁再次思考生命的奥秘,亲手触摸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手模时,心中也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有趣的基因组学知识,还了解了我国科学家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故事,认识到了未来基因组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挑战、科学家们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启发了他们关注生命现象、思考科学问题、建立批判性学习思维。

科普讲座与交流

参观科研设施与平台

一零一中师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