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小组举办科技帮扶活动

  2023年6月26日上午,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九中30余名师生来访,北京市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副主席玉红出席了此次活动。

  林东九中的师生首先参观了“上帝之手”雕塑和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大机群。李明锟研究员从物种进化、基因信息、量子力学等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上帝之手”的内涵以及开展基因组学研究的重大意义。章张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情况以及在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汇交存储、安全管理、开放共享与整合挖掘等方面的国家使命。

李明锟研究员讲解浮雕

章张研究员介绍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随后,欢迎仪式在一层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黄铁青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基因组所的改革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未来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基因组所,投身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介绍了朝阳区科协在促进科学传播、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促进科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赤峰市林东九中支教校长贺小兵介绍了林东九中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来京研学活动的重要意义,并为章张、赵文明、李明锟颁发了科技副校长聘书。

党委书记黄铁青致辞

  欢迎仪式结束后,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科普讲座和实验活动。青促会会员、副研究员郝丽丽以《基因组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基因组学发展背后的分子遗传理论和测序技术原理以及大规模功能基因组学计划、精准医学研究计划、生物多样性基因组测序和人体微生物组研究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郝丽丽副研究员作报告

  青促会会员、副研究员陈艾莉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白血病精准分子分型”实验操作。同学们穿戴好实验服,化身实验小能手,认真有序的完成了实验操作。实验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实验操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让我们加深了对基因组学研究的理解,增强了对生物研究的兴趣。

陈艾莉副研究员讲解实验操作

  本次科普帮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林东九中的师生们给予高度评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