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一明研究员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8月31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会上宣读了《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关于表彰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鲍一明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病毒基因组注释和病毒进化与分类等方面研究,1994年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工作多年。2017年鲍一明研究员从美国全职回国,担任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主任。他利用在国际顶尖生物数据中心长期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领导大数据中心与世界前沿接轨,在较短时间内将其发展成为国际主要生物数据中心之一,2019年获批成立“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NGDC)。面向我国人口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NGDC已初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涵盖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和重要战略生物资源的多组学数据汇交、存储和共享体系,形成“数据—信息—知识”一体化资源系统,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我国生物组学数据汇交共享严重依赖国外主要生物数据库的局面,为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的归档共享、安全管理和挖掘利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冠疫情暴发后,鲍一明研究员带领NGDC第一时间开发“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RCoV19),于2020年1月22日上线发布并持续升级更新。截至2023年8月,RCoV19已收录全球1600多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服务182个国家/地区350多万名访客,累计数据下载超179亿条,国外访客占比最高达60%,被20多家国际专业机构推荐使用,为新冠病毒的分类溯源、传播机制、致病机理研究以及新冠肺炎的精准预防等提供了多方位支撑,为科技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NGDC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中科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等荣誉称号,入选2023年北京市朝阳区“最美科技创新团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