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根据国家和中科院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北京基因组所根据国家及中科院相关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加强制度建设

  为加强和规范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发传播字〔2014〕9号),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基字〔2015〕42号);同时,基于该细则,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形成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2.充分发挥研究所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

  及时、准确维护研究所网站信息,丰富网页内容,将其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在研究所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规定,集中呈现主动公开信息,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界面。2015年,所网站共发布全所各方面信息336则,涵盖研究所机构设置10则,发展规划1则,重大采购9则,科研装备42则,科研进展27则,科研成果(论文、专利、数据库等)140则,科技奖励13则,人才招聘、招生培养33则,国际会议、国际合作项目等5则,科普资源与知识11则,年度统计与出版物13则,其他信息26则。

  3.积极联络新闻媒体,发挥新闻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

  2015年,针对研究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上发布新闻30余次(不含网络转载)。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北京基因组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规化,是我院对院属单位的一项新要求。2015年,虽完成了基本的建设工作,但距离国家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北京基因组所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发挥好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与时俱进,加强新媒体建设,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