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北京基因组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同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16年,北京基因组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显著进展。

  1、进一步规范制度管理。为提升和规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水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2016年研究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基因组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和监督措施。2016年,基因组所持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并避免发布内容不当误导公众认识、带来负面影响。

  2、充分发挥研究所网站及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基因组所在所网站首页导航栏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在专栏集中发布内容的目录结构;积极向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研究进展、工作推进、科普文章等信息;通过媒体积极向社会公众发布研究所最新前沿成果等。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2016年,北京基因组所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职责明确,信息和办公电话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习相关文件,提升认识水平。

  二、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北京基因组所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374条,其中“所况介绍”10条,“机构设置”12条, “研究队伍”103条,“研究生教育”85条,“国际合作”2条,“年度统计与出版物”2条,“科研进展”30条,“综合新闻”66条,“人才招聘”信息10条,“通知公告”54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3条。

  2、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中科院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发布北京基因组所信息2条;本年度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发布新闻报道50余条。

  3、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北京基因组所建立了信息申请公开流程后,持续认真对待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北京基因组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

  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将继续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研究,使大家认清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社会依法获取研究所信息的重要渠道。

  北京基因组所还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督邮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保障畅通沟通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