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按照党和国家相关条例、通知与要求,深入落实文件精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认真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强制度建设。

  梳理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再次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流程,依法依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研究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研究所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2. 完善信息公开频道

  充分发挥研究所官方网站及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传播渠道的作用,对官网的信息公开频道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通过优化栏目设置、变更界面风格、开通在线申请功能等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频道的规范化建设。作为研究所重要的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后的信息公开频道更加直观并易于公众查找相关信息;此外,还在研究所各楼层安装展板,向公众展示科研成果,促进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通过官网公布各类信息共计410条,其中科研进展类29条,人事人才类214条,交流合作类7条,综合管理类22条,其他类138条。

  2.通过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针对本年度取得的创新成果共进行新闻媒体报道23次,在中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科院之声”发布原创稿件8篇,在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 33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未收到属于研究所信息公开范畴的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北京基因组所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但距离国家、科学院和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力度仍需进一步提升。2018年,北京基因组所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的开展。

  2018年,北京基因组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督邮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保持沟通渠道一贯的畅通。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与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开展,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研究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