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北京基因组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 号)的要求,继续执行相关条例和规定,坚持在法规框架下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019年,北京基因组所进一步积极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明确研究所监察审计责任部门负责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违纪违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此外,研究所通过所网站、官方公众号等载体主动向公众公开研究所相关工作,并通过公众科普开放日、接待中小学生参观等让公众走进研究所,了解科研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通过北京基因组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37条,其中通知公告42条,科研动态97条,综合新闻45条,党群工作58条,人事人才132条,其他类163条。2019年微信公众号图文发布总数67篇。主要内容涵盖机构信息、科技前沿进展、科技政策动态、党群活动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北京基因组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北京基因组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满足公众信息时效性需求方面仍有不足;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目前存在科学性突出,通俗性不足的问题,最新的科研成果无法被普通社会公众理解和消化。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加强内设机构间的沟通协调,保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年度更新到位,加强科学普及工作,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