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21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科院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中科院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认真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在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栏目内设置目录。

  2. 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按时依规公开研究所2020年部门决算和2021年部门预算等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

  3. 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工作能力,通过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提高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和工作水平,确保信息公开能够围绕研究所的科研中心工作、围绕公众关切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及时规范维护网站信息,共发布综合新闻、科研进展与成果、人才招聘、研究生教育等各类信息917条。研究所持续加强新媒体建设并充分利用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所微信公众号共公开发布信息65条。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未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开展,并根据社会各界需求,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科研进展报道,增强可读性等,但在信息公开手段和方法上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优化和丰富。

  2022年,研究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通过培训、研讨、加强信息化建设等,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相关处理流程,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