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和渠道作用,认真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效能,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1.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在所网站发布科研成果、人才队伍、采购公示等公众关切信息,加大公众关注的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按时依规公开研究所年度预算和决算等信息,设置专题,提升用户查阅体验。

  2.继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参加信息公开培训,提高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和工作水平,提升工作能力,确保公开内容能够围绕公众关切的问题,真实反应研究所的科研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未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需要进一步增强科研成果报道的可读性,加强科普工作,为公众了解生命健康科学知识提供更多便利,做出更多努力。

  2.需要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方法,拓展更多渠道,借助视频、图片等方式,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准确、高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