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王颖副校长参加我所首届导师研讨交流会

2013年7月10日上午,国科大王颖副校长应邀参加我所第一届研究生导师研讨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还有基因组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杨卫平、副所长张德兴,研究生导师于军、胡松年、方向东、郭彩霞、王前飞、孙英丽、章张、张治华、吕雪梅、米双利等21人参加了本次导师研讨交流会。会议由所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组织,张德兴副所长主持。

会上,杨卫平书记首先代表基因组所对王颖副校长百忙之中来到所里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杨书记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此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

王颖副校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的报告。报告从国科大的历史沿革与职能定位、国科大的组织管理模式、学科培养点管理与评估制度、过程管理制度与学位授予中的案例、对研究所的教育评价体系初探等五个方面对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陈述,并指出中科院办教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勇于创新,将中科院的教育做好,真正给其他大学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处长王彩平就《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培养工作重点》向大家做了汇报。她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必修环节流程及时间节点、研究生论文评阅及答辩流程、研究生论文撰写中的格式问题、未来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重点等,增强了导师们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张德兴副所长就研究生培养及教育管理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首先介绍了我所目前的导师结构、数量和学生结构与数量,接下来对我所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突出特点进行了深入全面鲜活的分析,并就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与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之后,导师们就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的热点问题、难题问题和自身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中导师们畅所欲言,交流内容深入全面。

会后,导师们一致认为研讨交流会对研究生培养和指导工作很有帮助,应定期召开,并对今后召开研讨会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此次研讨交流会的召开为促进研究所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发展和把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为探索导师培训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王颖副校长作报告

讨论交流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