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1371日至10日,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成功举办。此次暑期学校获得教育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经费支持,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承办。学员人数近80人,分属全国21个省及直辖市的近60家高校及科研院所。 

  72日上午900,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北京基因组所一楼报告厅举行。典礼由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彩平主持,基因组研究所张德兴副所长为暑期学校致辞,主讲老师于军教授代表全体授课教师讲话,随后,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合影留念。简短的开学典礼后,暑期学校授课正式开始。 

  此次暑期学校的课程安排分理论课程和学习实践两大部分。72日至76日为理论课程学习阶段,课程安排包括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前沿研究,大规模基因组测序,分子序列的组分信息学分析,大规模转录组测序分析,核酸检测与诊断技术,表观遗传学测序分析、基因网络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第二代测序技术原理及应用等。77日至9日上午为学习实践阶段,课程安排包括参观高通量测序设备和高性能计算设备,进行高性能计算机体验活动,上机实习生物信息学计算常用命令,第二代RNA-seq数据分析,表观遗传学序列(DNA甲基化测序数据)分析,微生物泛基因组学分析,交叉学科学术交流等。 

  79日下午,暑期学校毕业典礼在所一楼报告厅举行。毕业典礼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彩平老师对暑期学校进行了总结,对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热情、学习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各位学员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和基因组所有更多的联系与合作。授课教师代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周晓光教授进行了简短幽默的讲话,并给予寄语:希望学子们努力学习,在基因组科学与信息的研究道路上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毕业典礼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导师组评选出的10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 

  本次暑期学校呈现出以下特点:(1)学员来源广,背景多:学员地区分布广泛,专业背景丰富,基础也不一样,但都不影响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虽然暑期学校时间不长,但学员们学习氛围浓厚,为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效果和学术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学生基础。(2)学员们与老师及学员之间的互动活跃:为了更好地加强学员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暑期学校建立了QQ群,将授课教师的课件及时分享给学员们,学员们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交流。(3)课程安排合理,课程内容丰富:课程内容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课程安排上授课与研讨相结合,课堂与自习相结合,给学员立体生动的学科体验、知识学习和充分的师生互动、学员交流。(4)会务服务周到:会务组为来自外地的60多名学员安排了距离基因组所较近的宾馆和招待所,提供学习期间的餐补以及西部学员往返的交通补贴,晚间为学员安排了所11层的大会议室作为自习场所。(5)学习效果明显。通过学员的日常学习反馈及课程总结报告可以看到,暑期学校的学习对学员在学科认识、专业知识、学习实践等方面均有新的较大的提升。 

  以下摘抄几位学员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经过这几天的理论教学,我主要的收获是在思想和眼界上。每一次课我都认真听讲,把老师的思想和我将要研究的课题对接。基因组科学是个很有生命力的朝阳学科,以后生命科学的研究都离不开基因组学。这次学习我全面了解了该学科在做什么,以及对材料的要求。基因组所有一流的设备和技术人员,老师们也认真负责。我们学科组面对很多实际的生物学问题,我们组的强项是从大尺度分析,基因组所有雄厚的微观分析实力,将来我们组有合适的项目时,就来找基因组所合作,多尺度联合揭示生命现象。” 

  “每一位作报告的老师都是我还想说的词,“朴实无华”。可能他们中的任何一位走入人群,你都找不到,他们是如此的普通,但在知识和学识上却又是如此的不普通,他们是我们将来真正做研究工作,学习的榜样。更是将来指导我们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的好老师。 

  对每一个老师的报告都是“回味悠长”的。但我们在学习之余,还是给自己留了点时间,来的学员可谓是来自祖国各地。虽然地方不同,但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我们组建的暑期班QQ群,不但给我们分享了资料,也给我们以后的联系打下了基础。我们不但看了中科院园区的优美环境,还看了离园区不远的奥林匹克公园,还看了鸟巢,水立方,清华和北大。感谢基因所的所有老师,不但给我们这些贫困学子们学习的机会,还给了我们一个免费旅游这座文化古城,这个有着浓厚文化气息古城的机会,给了我们这批学习生物方面知识的学子相互认识的机会。我想,在这里学习的每一个学员,都不会忘记今年暑假在北京中科院学习的每一天,不会忘记和每一位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情景。” 

  “通过暑期学校的学习,我对基因组学研究的各领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开阔研究思路起到积极作用。在基因组学研究的道路上,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对生命现象有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非常感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为我们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这是一次学术的盛宴,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遨游知识的世界,使我受益匪浅!” 

  “本课程系统全面,有深度,使我们迅速的了解到基因组学技术发展的概貌,组学技术发展的趋势,现阶段发展的瓶颈等等都有所提及,很好的展现了基因组科学与信息的基础与前沿。 

  我的收获: 

  1. 了解了基因组学发展的全貌与发展方向,以及基因组学在各项基础研究中的应用,明晰了基因组学作为一种平台基础可以提供的信息情况。 

  2. 通过跟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沟通,对于实验思路有很好的启迪,促进了学科交叉的思维碰撞,有了新的研究想法。 

  3. 认识了更多各种研究背景的同学,扩大了学术视野。” 

  “9节理论课的学习,对我来说是对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有了一个入门式的认识。可能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深入的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学习起来有些吃力,但是老师们授课都很严谨认真,课堂氛围也比较自由,两节课过后,就可以慢慢的把握上课的节奏了。而且之后的授课也与我熟悉的领域有很多的相关性,所以也可以更吸引我,学习起来也轻松多了。我参加暑期学校的原因很明确,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的学习能够帮助在相关领域的课题设计。我们心血管研究中心中很多的课题设计都会与基因组学相关,希望能从这里得到更多的技术帮助和支持。 

  很感谢各位老师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调出时间给我们这么精彩的授课,所以这些课程才会更加的珍贵,各位老师各有所长,希望以后还能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如果说学习让我认知丰富起来,那么在交流中我的认知渐渐明朗起来。我很有幸遇到这些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学,他们建立交流群,在群内提出和讨论问题,分享文献,在这就算是不发言,也会从一问一答中看到大家都在做些什么,都在关心什么,而我的研究中出现的迷惑大家都是怎么解决和克服的,这里就像是一个专业的社区,大家没有私心,没有保留,除了收获就是感谢。” 

  “从本次学习班各位基因组学的专家学者们精彩的课程讲解,让我感受到他们不仅是专业上的佼佼者,是科研者崇拜的偶像,更是生活上的幽默导师。让我们知道作为一个优秀的科研者并不是旁人理解的书呆子。同班的同学虽然是来自各地各研究方向的年轻人,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认真深入的学习态度也感染着我,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科研学习和工作的信念。” 

  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举办一方面获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和称赞:学员们纷纷表达了感谢之情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进行学习和交流;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对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领域的关注、支持和期待。710日,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学员们带着收获和不舍之情离开北京回到各自的工作学习岗位,预祝各位学员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取得成功! 

 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

 理论课程学习 

 老师与学员课堂互动

 学员与老师课间交流

 “交叉学科学术交流”活动

 优秀学员与老师们合影 

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