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生,走适合你的路》就业指导讲座举办

  410日下午3点,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邀请北京英木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王辉总经理在一层报告厅为毕业生同学们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就业指导讲座,我所毕业生同学们及园区部分兄弟所的同学们听取了讲座。 

  王辉老师以《把握人生,走适合你的路》为主题,以“职业——关于人生的选择”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成功的职业生涯所必备的要素,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观。 

  首先,让理想指引职业选择。根据职业观的不同,王老师把人生分成了三种:以安逸的职业生涯为幸福;以不断超越他人为成功;以为理想奋斗为充实。精彩的人生一定是关乎理想的,不要为假想的现实妥协,尊重内心的真实想法,理想指引下的选择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其次,培养必备的职业技能。王老师列举了四种必备的职业技能:第一是沟通能力,能够准确地倾听和表达;第二是逻辑能力,可以较好地完成工作分析、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第三是专业能力,具备足够的专业技能而不局限于自己的学科;第四是执行能力,一旦开始某件事情就要拿到结果。必备职业技能的培养既需要教育与培训,又需要日常生活的积累。 

  最后,养成良好的职业品格。王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四种重要的职业品格,包括关注外部、包容与善用资源、创新以及激情与承诺。职业品格的养成同样来自日常生活,但与职业技能有所不同:职业技能是一种习惯,而职业品格则是一种性格。职业品格的养成,需要更多的要素,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过程当中,王老师还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例,讲述了从一个普通求职者到总经理所经历的各个阶段以及自己的心态变化。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临近毕业遇到的矛盾与困惑和王老师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王老师的演讲非常贴近生活实际,给出了很多宝贵而中肯的建议,对我们的职业规划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