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博士研究生盛欣参加“国际学生论坛”

    611日至16日,基因组所于军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盛欣作为基因组所研究生代表参加了2016年度“国际学生论坛”。本届“国际学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办,来自国科大、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南丹麦大学等学校的60余名学生参加了论坛。国科大共有来自不同院所的24名博士研究生代表中国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分为肿瘤生物学和药物递送/医药化学、免疫学、神经科学与干细胞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其它方向等五个分会论坛。盛欣同学在分子细胞生物学分会场做了题目为“揭示基因表达调控机制的哺乳动物动态转录组数据库”的报告,介绍了她们研究组最新开发的哺乳动物动态转录组数据库MTD (http://mtd.cbi.ac.cn)。转录组具有时空特异性,组织特异性以及物种特异性,随着RNA-seq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哺乳动物的转录组有了新的认识,如何对已有的海量的RNA-seq数据进行有效的数据整合和信息挖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已有的数据基础,构建了哺乳动物动态转录组数据库MTD,数据库包含了三个主要的功能,包括根据基因组位置信息和参与的生物学通路信息去浏览特定的基因集,根据转录特征和位置信息去整理归类好转录本以便于用户快速获得具有所需转录特征的基因或转录本集合,以及提供了从物种内各组织间和物种间直系同源基因在各组织间的转录组比较分析,以阐述基因动态的表达调控模式。报告引起了各国学生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从不同科学角度和研究领域进行了讨论,扩宽了本领域研究的思路。此外,盛欣还参加了其他分会论坛的讨论,通过与各国学生的交流和学习,展示了我所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同时为今后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奠定基础。

  此次论坛中,来自国科大不同院所的24名参会者表现都非常出色,在学术交流中,同学们深入地探讨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新进展,并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新方法和新视角,为今后的潜在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会议期间大家团结互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除了学术交流之外,论坛设置了五个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给世界各国学生提供了一个互相熟悉,了解不同国家传统文化的平台。盛欣担任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组的组长,认真、细致、友好地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给国际学生,国际学生也在剪纸中融合了国际文化,使得剪纸艺术更加多元化,更具有创新性。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组还包括“筷子”、“中国结”、“广场舞”和“太极”。

  此次论坛还组织学生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动物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和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等,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增强了参会者之间的艺术文化和情感交流。在论坛闭幕式上,不同学校的参会者互相交换礼物,不舍离别,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此次国际学生论坛给国科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加强了各国学生的互相了解和交流合作,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收获了诚挚的友谊,是参会学生的一次珍贵经历。

  “国际学生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于2004年共同发起,面向学生,主题为生命科学与医学的国际性学术论坛,旨在为中外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从2005年至今,论坛已在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丹麦等国家成功举办了12届,共有来自中、日、美、奥、丹麦、英国、荷兰等国600多名学生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