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举办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10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张德兴主持 

  典礼开始前,研究生会精心制作的迎新视频给研究生新生带来全所师生的问候和祝福,内容活泼而温馨。上午910,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所长薛勇彪首先向同学们致欢迎辞。他代表基因组所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并希望同学们尽快进行角色转换,从大学生转变为研究生;把握时间学习本领域系统的知识,具备从事本领域研究的能力,做出本领域原创的贡献;在学习和生活中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在基因组所健康、快乐学习。 

  党委副书记王丽萍介绍了研究所党委职能和党建工作内容,并希望新生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既要志从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学好、玩好、生活好,加强锻炼、规律生活,不忘初心,快乐前行。 

  纪委书记赵坚希望同学们以导师为榜样,珍惜时光,坚持自己的梦想;了解所情、院情、世情,加强道德修为,具备高尚情怀;收获知识、健康、进步,甚至爱情;并表达了对所有导师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所领导发言 

  刘江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的体会:做研究不要怕出错,从错误中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最重要;多跟导师交流,特别是交流失败的结果,探讨原因,获得建议,加速科研进程;多思考大于大动手,不要轻易放弃预期之外的结果,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陈宇晟博士代表在读研究生发言。他以《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从正确认识自己、实现身份转换、成就人生目标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经验和体会,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陈紫翔同学代表2016级新生表达了对科研生活的期待、向往,并号召同学们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谱写精彩而硕果累累的研究生篇章。 

 

导师及新老生代表发言 

  随后,同学们和出席开学典礼的老师们在研究所所北门合影留念。 

  接下来,张德兴副所长进行了题为《回归初心,谱写人生最宝贵的篇章》入学教育,从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如何愉快地完成研究生学习、怎样为理想和未来踏实前行的脚印三个方面,旁征博引、设身处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中肯的思路和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及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条例,并表示研究生部随时准备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做好管理和服务,希望同学们学习生活开心快乐,与基因组所共同进步。 

  下午一点,研究生会、社团简介及招募在欢快的氛围中展开。研究生会副主席陈宇晟介绍了研究生会的主要职能、组织结构、工作内容及社团情况,号召大家积极加入学生组织,服务集体,锻炼自己。 

  研究生部还为所有新生配发了研究所所徽,所衫及《心理学改变生活》书籍,希望同学们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回实验室与导师商讨了选课等事宜,满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离开研究所返回雁栖湖校区,开始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生活,为今后回所进行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开学典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