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生物科学专业1609班本科生参观北京基因组所

  20169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160935名本科生来到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参观学习。 

  首先,研究所宣传片带领同学们对基因组所的发展历史、使命责任、科研体系、已有成果、人才培养、发展定位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研究所所长、1609班科学家班主任薛勇彪致欢迎辞。薛勇彪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因组所的成立背景、所承载的国家和时代重大科学问题、科研理想,希望同学们作为生命科学的后备力量,一起见证生命科学的发展和奇迹。 

薛勇彪致辞 

  1609班团支部书记徐百川同学代表同学们向科学家班主任和基因组所表示感谢。 

徐百川发言 

    刘江研究员以“表观遗传信息与遗传、生殖和发育”为题,介绍了实验室关注的科学问题和重大科研成果:除了DNA序列外,DNA甲基化图谱也可以被遗传,引发了表观遗传对进化作用的新思考。慈维敏研究员从核心科学问题背景、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精准医学项目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和目标;章张研究员以“生物大数据有多大”、“大数据能带给我们什么”引出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成立的时代背景、科学需求、发展使命、团队构成并邀请同学们未来投身大数据时代生命科学研究。报告由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主持。 

科研报告 

  科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基因组所大厅内合影。 

大厅合影 

  随后,同学们分三组参观了所内科普展厅、测序平台、高性能计算中心,并到顶楼观光合影。 

研究所参观 

  研究生部还特别准备了研究所所衫作为礼物送给同学们。 

  这是一个参观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激发兴趣的方式。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希望此次参观学习能够带给年轻学子对科学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为今后的学习、成长增添更多动力和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