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7717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成功举办“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77所高校的109名大学生齐聚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开启了一段精彩而难忘的科学之旅。夏令营安排了开营典礼、科普报告、实验室轮转实习、参观交流、结营典礼、分组面试等内容。 

  开营典礼 

  718日上午,“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开营典礼在研究所一层报告厅举行。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副所长张德兴,纪委书记赵坚,两室一中心的导师代表、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和全体夏令营成员参加典礼。典礼由张德兴主持。 

  首先,研究所宣传片带领同学们对基因组所的发展历史、使命责任、科研体系、已有成果、人才培养、发展定位等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薛勇彪致欢迎辞。他代表研究所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遵从和追随自己内心的向往,把握好夏令营短短一周的时间和机会,多学习、多提问、多交流,基因组所愿意为大家提供良好的起飞平台,并预祝同学们夏令营愉快。张德兴鼓励同学们珍惜夏令营营员组成的多样性和夏令营内容定位的前沿性,充分交流,在科学知识和友谊上都能有所收获。 

  随后,营员们和出席开营典礼的老师在基因组所北门大厅合影留念。

  科普报告 

  接着,夏令营为同学们安排了研究所两室一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两个学院、四场基因组学科普共9场报告及研究所参观。 

  王前飞研究员、胡松年研究员、肖景发研究员分别就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BIGD)向同学们做了全面介绍;中丹学院徐冉冉老师介绍了中丹学院的特色和报考方式,刘江研究员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并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基因组相关学科,把握更多成长成才机会;王前飞研究员讲述了《白血病的精准基因组医学研究》;孙英丽研究员分享了《肿瘤液体活检:机遇与挑战》;方向东研究员描述和展望了《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与全民健康》;刘江研究员带来《表观遗传信息与遗传、生殖和发育》。

    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内容,引起了营员极大的兴趣和求知欲,营员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充分互动。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分成三组,轮流参观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基因组测序平台、基因组科学及技术科普展厅,了解了基因组科学的历程、成就与发展前景。 

  轮转实习 

  719日至20日上午,连续三个不同实验室轮转实习也让营员们乐此不疲。近距离接触自己喜爱的导师,感受实验室的研究氛围,甚至亲自上手操作简单的实验,营员们表示感触深刻,受益匪浅,对于基因组所、对于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清晰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座谈交流 

  720日下午,研究生代表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研究生代表高行健、孙彦、陈宇晟分别从雁栖湖研一生活、博士生涯体会、研究生会介绍等方面进行报告并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走读院史 

  721日上午,营员们走进中国科学院院史馆进行参观学习,系统了解了中国科学院走过的60余年风雨历程、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院史上的重要历史人物、最新重大科研进展等。 

    结营典礼 

  721日下午13:00,夏令营结营典礼温馨举行。导师代表杨运桂、刘凡、宋述慧及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主持。 

  研究生会为此次夏令营准备了温馨的结营视频,回顾了5天,109名营员、9场学术报告、23个实验室轮转实习的夏令营精彩瞬间。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高佳琪同学代表营员发言。她表达了对基因组所的真诚感谢,对营员们的祝福与期待。参加典礼的导师们一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嘱托和期望,并为全体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合影留念。王彩平向参与夏令营的全体导师、工作人员和营员表示感谢,祝大家一路顺利,继续获得更好的进步和成长。 

  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结营典礼之后,研究生部面向全体营员进行了夏令营问卷调查,以期未来的夏令营举办得更好。 

 

  分组面试 

  722日,83位营员按照自己填报的志愿参加了基因组所组织的分组面试。导师们认真考核了每位面试同学,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相互了解。 

  编者按:这是基因组所连续第三年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积极促进大学生与研究所、实验室、导师、研究生及各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了解、交流、融合,增加大学生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兴趣和向往,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深造。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和发展对基因组科学的兴趣,在科研道路中不断历练自己,为基因组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