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科学前沿”夏令营,来自营员们的心声

    编者:2017717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成功举办“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77所高校的109名大学生齐聚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开启了一段精彩而难忘的科学之旅。夏令营安排了开营典礼、科普报告、实验室轮转实习、参观交流、结营典礼、分组面试等内容。以下,是营员们来自笔端的心声。

探索基因奥秘,领略名师风采——基因组所夏令营有感 

中国科学院大学 刘明童

 

实验室轮转 刘明童(右一) 

  基因,带着先祖的遗传密码溯时间的长河传至今日,引绽了生命之花,亦铺展了一片亟待解开的谜题。 

  大暑将至的那周,我有幸与一百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伙伴共赴中科院北京奥运村园区,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举办的“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所里的领导老师、学长学姐,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亲切热情,让我们在基因组所了解科研方向之外,还领略到了人文关怀。 

  这次基因组所之旅,给我留下了许多记忆点,或精彩,或感动,或美好,或深刻,我想将这些片段在此处道来。 

  开营仪式上,台上那位和我们一起穿着夏令营特制文化衫的老师,是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薛所长热情的致辞、亲切的态度,还有与夏令营学生统一着装这一举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为期一天半的轮转实习,每个学生都能选三位自己有意向报的导师,去他们的课题组体验半天,深入了解导师们的方向、课题组的情况。这样的轮转实习,能让学生和未来想去的课题组近距离接触,尽情提问充分了解,全方位对课题组进行感知,也能让老师对学生有所了解。 

  在王前飞老师的课题组,我被白血病的精准基因组医学研究这一方向所吸引,老师与学长学姐对研究课题的精彩介绍将我打动。在这世界上有无数的患者被白血病所折磨,又有太多人因为经济条件所迫放弃昂贵的治疗。课题组与多家医院合作,他们真切地想要帮助到白血病患者。医者仁心,科研工作者亦然,将科学落到实处,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我想这会是我永远的追求。 

  最后的面试里,给每位同学的时长都是一样的;而负责面试的老师们,也认真地听完学生的报告,提问问题,一面试就是一天的时间,非常辛苦,让我们也为基因组所老师们的认真严谨而触动。 

  还有要感谢负责这次夏令营的老师们,辛苦的把我们从五百余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并且为京外同学提供住宿、报销车费,为所有同学提供餐费补助。在组织这场夏令营的过程中,老师们亦处处为学生着想,在我心理调查问卷账号登不上去的时候,刘明娟老师耐心的帮我解决这一问题;在动身去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遇到司机晚点这样的不可控情况时,陈老师亦雷厉风行地把这件事解决,谈下了另一辆车把我们送到参观地点。老师们所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所看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是他们的付出,成就了夏令营的圆满。 

  这一次夏令营的体验,为这盛夏酷暑辟出一方清泉。 

逐梦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山东农业大学 高佳琪

 

高佳琪在结营典礼上发言

    2017年717日,我踏上了赴京旅程,开启我的逐梦之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是我一直向往的科研圣地,此次夏令营之行给予我一个十分宝贵的机会来了解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 

  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启动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科学中国,也赋予了基因组研究所全新的时代使命,基因组所开始在世界生命科学领域大放光彩。 

  开营第一天,薛勇彪所长简短有力的致辞给了我很多的鼓舞,带着这份激励与祝福,我希望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随后,众位“两室一中心”的学术带头人的报告更是精彩纷呈,在这些介绍中,我发现每一位老师都能立足于为全人类服务,将科研与目前医学领域的实际难题相结合,力求解决更多的医学问题,基因组研究所在“精准医学”方向做出的努力让我深受感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的徐冉冉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中丹学院的特色及报考方式,全英文的授课模式,中丹两国学位证书,以及两个月的丹麦交换经历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刘江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的概况,高标准,严要求,为未来中国培养高品质人才。 

  实验室轮转实习更是让我们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相关情况,十分感谢老师们能在百忙之中抽身同我们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实验室工作。也非常感谢师兄师姐们耐心的讲解和近距离的沟通,给予了我们更加充足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科学院院史馆之行,让我对中国科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张张泛黄的手札承载着老一辈科学家们振兴中国科学事业的坚定信心,一张张成果照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希望。 

  在参加夏令营期间,我亲身感受了基因组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顶尖的科研水平,有幸接触到一位位思维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的杰出专家学者,还有许多勤奋刻苦又朝气蓬勃的师兄师姐们。这一切的一切都更加坚定了我报考基因组研究所的信心和决心,希望未来能够逐梦基因所,遇见更好的自己!

基因组所夏令营收获及体会 

北方工业大学 陈乾 

 

参观院史馆 陈乾(左一)

  首先十分感谢基因组所将我这个“双非”院校的学生选入了夏令营。 

  第一天听了各位PI的学术报告,信息量有些大,感觉像是一下子上了一整天的课,但是对于PI们的研究方向有了比之前更为准确的认识,而不是当初单纯看到课题名想当然的“望文生义”。 

  后两天我们有机会与自己有意愿的导师近距离交流:刘江老师随性且开明,王前飞老师有着谦和的学者风范……我还问了下在办公室的学长,出乎我意料的是学长并没有因我打断了他的思路而生气,却很热情地让我坐下来交谈。经过交流,作为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我了解到了专业课并不是问题,因为不管是谁仍然要不断地去学习相应的新知识……(就算这数学出身的学长也不得不面对电脑跑代码呢,呵呵~ 

  此行之前,我对于研究生的概念仍然停留在学生“上课、看书”的层面上;对于考研,以为还是像高考一样“只看分数”。不过我经过这几天的接触与交流后收获颇丰,把“研究生每天都要干什么”的问题解开了,也把“找导师就像找对象”的比喻理解了。老师看中的是个人的项目能力、对老师所研究方向的兴趣。当我问及刘凡老师时,老师甚至直言不讳地告诉我面试时应该注意什么…… 

  从小我就有个科学梦,几天之内见到了整个研究所的名副其实的科学家很是过瘾。不过当我问及研究微进化的张勇研究员“我们是否可以做到从基因层面调控自己的性状”时,得到的回答是“那是对遥远将来的畅想……”。看来还有很多这种“遥远将来的畅想”需要我们后辈用双手去努力实现。 

不平凡的夏天 

北京理工大学 杨鸽 

和BIG合影 杨鸽

  大学第三个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办的“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可收获却满满的。 

  夏令营是一场神奇的旅程,从开营仪式上各位领导热情亲切的致辞,到结营典礼时老师们的充满期待与鼓励的嘱托;从聆听各位PI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到实验室轮转时与老师近距离的接触;从观看基因组所的宣传片时的赞叹,到参观中科院院史馆时的震撼;从学长学姐口中的研究所里的学习与生活,到我自己眼中的研究所的环境与氛围,都让我不枉此行。 

  夏令营带给我什么呢?是每天高峰时段往返两个小时却也不觉疲惫的路程,是我成为了第一个报到的营员的喜悦,是微信里多了几个好友后聊天记录里的说笑与加油,是手机里拍下的一张张照片和本子上写下的一条条笔记,是从某个小伙伴口中得知我的高中同学是她的大学同学后不禁感叹的世界好小,是听过很多同学的自我介绍后心里默念的人外有人,是分组面试时的紧张和事后留下的小小遗憾……所有这些,都化作了珍贵的记忆,让这个夏天变得不再平凡。 

  物理学家朱棣文曾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说,生命太短暂,你必须对某样东西注入深情。参加了这次夏令营,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来到基因组所,每一位师长都是充满活力的,他们对科学的探索、对科研的热衷让我深感敬佩,也让我意识到自己以后走上这样一条路时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大。 

  感谢基因组研究所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去了解科学前沿,领略名师风采,结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与悉心安排,让我们倍感亲切、备受关注。感谢这次相遇,愿我们有缘再相见。 

夏令营活动解开了我的心结 

宁夏大学 华剑锋

 

参观院史馆 华剑锋(右一) 

  七天的夏令营生活,置身于陌生的环境,身边是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我们讨论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也会扯东扯西,拉拉家常。七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又印证了我一直坚信的那句话“陌生的环境更容易使我们认清真实的自己”。 

  大三的下学期,是我大学以来压力最大的一个学期。因为这学期我两手准备,一边复习考研一边准备夏令营。最初还是满怀激情,但越到后面,越难以安心复习,于是这一学期就在纠结与压力中,不知不觉地度过了。我自己也说不清在纠结什么,直到这个暑假,参加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办的这次夏令营,我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原来,我一直因为自己是一个“边缘人”而纠结。我们学校保研名额不多,虽然我的分数达到了要求,但在其它方面却不尽人意,比如德育分、获奖证书等。但在这次夏令营中,我认识了好几个与我情况相似的同学,他们积极向上的态度与我的“纠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不了考研呗”、“我已经把专业课复习一遍啦”。看看他们再看看自己,大家都那么努力,那么乐观,我还有什么可纠结的?纠结反而让两件事都做不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好自己的事,无论夏令营或考研结果如何,只求一步一个脚印,问心无愧。 

  同时,此次夏令营中的导师,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在导师轮转中,和章张老师的交谈使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章张老师本科也是宁夏大学,他和我们分享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老师励志的奋斗历程都在鼓舞着我们。人不要妄自菲薄,努力了会有回报的。因此,章张老师在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后,鼓励我们去考研,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还要感谢这次夏令营打开了我们求知欲的大门。各位PI对自身研究领域的介绍让我们这些营员对基因组学充满了好奇,而且实地参观每个实验室让我们对每个实验室的环境和氛围有了初步的解,最主要的是在和PI面对面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所特有的品质和人格魅力。本身就喜欢自己的专业,这次夏令营活动让我更加对基因组研究所产生了兴趣,这种兴趣不仅能让我静下心来学习,也是我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动力。为了这份兴趣与坚持,不管最后是保研还是考研,我都会努力。 

  这次夏令营活动解开了我的心结。学习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夏令营结束之后便回学校复习了,之前那种焦躁、压抑的心态也没有了。好好复习专业课,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总之,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是你们让我有了前进的方向。 

  都说越努力越幸运,希望我能得到这份“幸运”,我会更加努力。 

壮志凌云 脚踏实地

宁夏大学 董学民

 

实验室轮转 董学民(前排左一)

  我想写不是因为我文笔好,只是5天的收获我真心想跟大家分享,因为why not 

  清晰地记得是在75日,期末考试期间,学院安排了一次宣讲。还抱怨着为什么在这段忙碌的时间段里挤压我们的时间,等我进入会议室,看到投影屏幕上醒目的几个大字“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这不就是为我策划的吗”!那次的讲座让人印象深刻,讲座结束后我在内心对自己说,这次基因组所的夏令营我去定了,而且我要带上最好的状态去。 

  717日,从青岛出发,我人生中第一次乘坐高铁。说来还有些戏剧化,高铁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尽管我骑着共享单车在公路上狂奔还是没赶上当天的报到,可谓出师不利。 

  还好接下来的几天平稳有序地进行着,不得不说这次夏令营的组织安排让人心服口服,即有条不紊又适当变通,基本没有嘈点。 

  得知推免的名额只有20个左右,我叹了一口长气,近120人选拔不到20个,其竞争力之大可想而知。入营的营员也是从众多报名者一一精挑细选出来的,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风格。我试着去跟每位碰面的营员去交流,去了解他们的优秀品质,很多营友都相当nice,相谈甚欢。 

  作为一个大学背景完全不占优势的大学生,在所里的这几天其实压力很大。跟营员交流中也得知,基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份甚至多份offer,如何在这么多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我还是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即使是1个人为什么不是我呢? 

  我参加了基因组所和中丹学院组学项目两次面试,内心异常平静,我知道我没什么可失去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便可。说结果不重要的人固然洒脱,但我不相信有这样的人存在。 

  虽然知道未来还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我一直伴随我的座右铭“年少当怀凌云志,脚踏实地万里行”勇敢前行。 

  仅以此文送给一直奋斗一起闯的我们。 

记一段美好的经历 

河南大学 李振 

参观院史馆 李振 

  期盼已久的“基因组科学前沿”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终于在717号于北京拉开了帷幕。北京一直是我所仰慕的大都市,早在来之前,我就盘算着夏令营结束后要把以前所仰慕的地方都逛个遍——我要逛清华园,我要看一眼未名湖,我还要登一登长城……可是真正到了离开那一刻,却丝毫没有出游的兴致。因为直至现在,我心中所向往的地方依然还是它,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它坐落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区内,整个园区宁静淡雅,绿树成荫,环境宜人。还记得报到那天天空很高跟蓝,没有触手可及的云,行道树上的一群群麻雀叽叽喳喳着忽而冲向长空,又忽而猛扎进灌木丛中,好像十分自在。 

  那栋巨大的大楼里所氤氲着的学术氛围似乎也被那外面的自由也感染着。“海阔从鱼跃,天高任鸟飞”,科学家们在这自由的学术氛围下取得了诸多可观的科研成果。我们也有幸听取了一场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如孙英利老师的肿瘤液体活检,即利用血液检测肿瘤,它为病人减轻了不少痛苦;再如刘江老师的里程碑式发现“精子将保留完整的甲基化信息遗传给下一代”;还有方向东老师的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与全民健康”的学术报告使我坚信了未来医疗的新模式……一时间太多的精彩内容浮于眼前,在此不赘述了。 

  此次夏令营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那便是实验室轮转。在轮转期间我们有幸能与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我不仅由衷赞佩他们杰出的科研贡献,更为他们的品质所折服。当有同学问科研应具备的品质是什么的时候,有一位科学家的回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提出三点:1.主动性,即主动学习的品质;2.韧性,即执行力,科研过程中遇到挫折时候不轻言放弃;3.沟通能力,即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能积极主动与导师等沟通交流。在未来科研的道路中,我会牢记这三点。 

  后来,我们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随着解说员的一步步讲解,我体验到了那个年代的科学家们严谨踏实的科学作风,浓浓的爱国情怀,以及面对困难时所表现出的坚忍不拔的品格。不得不说,我深深地被这一切打动着,内心立志科研的种子恰巧得到了滋养,使我更坚定地朝着这一方向迈进。 

  似乎美好的事物总不能长久,不久就到了离别时。记得那是一个艳阳天的下午,我与小伙伴们告别之后又独自一人辗转来到基因组所的楼下。天空仍旧很蓝,仍旧是那么高远,鸟儿也依然自由自在。我抬头向基因组所大楼望去,“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这几个蓝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白光,自此,它们常浮现于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相信短暂的离别只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相会,正春花枝俏,待秋实果茂,与君共勉。 

营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