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办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16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上午9:00入场完毕,新生们观看了研究生会精心准备的欢迎视频,感受到了来自师兄师姐热情的问候与祝福。上午9:10,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所长薛勇彪首先向同学们致欢迎辞。他代表基因组所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管理条例》对硕士生、博士生的要求,并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精读本领域的经典文献;泛读前沿文献;及时掌握本领域发展态势;关注学术报告,充分沟通交流;身体是科研的本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科研打好基础,祝愿大家在基因组所健康、快乐学习。 

薛勇彪致辞

  严江伟副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提出新“三好”概念:学习好,心情好,身体好。学习好,即从本科到研究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由被动变主动,学会独立思考;心情好,即与科研融洽相处,培养对本领域的科研兴趣;身体好,即有意识的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 

  陈雪鹏博士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发言。他与师弟师妹分享自己四年来的科研感悟,建议大家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不要过度依赖师兄师姐;始终对科研保持热情,直面困难,坚持到底;培养生活爱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张苇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研究生生活应该如何度过的个人思考并与大家共勉:第一,利用中科院超一流的平台与丰富资源开阔思路,积累知识;第二,传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科学创新”优良传统;第三,在努力学习工作的同时,保持强壮的体魄。 

导师、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随后,同学们和出席开学典礼的老师们在研究所所北门合影留念。

  接下来,副所长张德兴进行了题为《回归初心,踏踏实实走向未来》入学教育。从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如何愉快地完成研究生学习,以及怎样踏踏实实地走向未来这三个方面,张德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深刻解读了科研人员是怎样一个群体,并在科研心态与方法上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中肯的思路和建议,同学们受益颇多。 

张德兴开展入学教育

    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介绍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政策及流程,并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学习生活开心快乐,与基因组所共同进步。

王彩平介绍培养要求

  下午1:00,研究生会、社团简介及招募在欢快的氛围中展开。研究生会主席陈宇晟介绍了研究生会的主要职能、组织结构、工作内容及社团情况,号召大家积极加入学生组织,服务集体,锻炼自己。 

  研究生部还为所有新生配发了研究所所徽,所衫及《心理学改变生活》书籍,祝愿同学们快乐学习,幸福生活。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满怀对未来科研与生活的无限憧憬离开研究所返回雁栖湖校区,开始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生活,为今后回所能够更好地进行科研工作而努力。 

 开学典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