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者”读书会之《雪域高原寻找心中的圣地——四次赴西藏采风》举办

    119日下午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教育局及人事教育局局长、中科院教育督导等职位的余翔林先生做客北京基因组所“传承者”读书会(2018年第1期,总第19期),为所内师生带来题为“雪域高原,寻找心中的圣地报告。张德兴副所长、赵坚书记和在所师生共五十多人参加。读书会由研究生会张海坤主持。

 

  这是一场特殊的读书报告会。78岁的余翔林先生向基因组所师生分享了自己71岁至75岁期间,四次赴西藏进行摄影采风的作品、故事和感悟。报告伊始,余翔林先生对西藏的山川土地,河流气候,历史变迁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余翔林先生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将四次进藏的线路、见闻、瑰丽风光、神秘文化向大家一一铺展开来:沿着青藏线铁路出发,途径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进入可可西里,路过长江源头,翻过唐古拉山口,沿着山脉一路南上,到达拉萨、林芝、然乌、波密、来古、江孜、日喀则、阿里、察隅、墨脱等地,用镜头记录了山、湖、路、天、地、人的美丽以及发生在旅途中的故事。余翔林先生说,“每一次入藏,都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而读书会上的每一幅作品,都让在座的师生如身临其境,同样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洗礼,对美丽的西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大家和余翔林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余翔林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乐观追求的精神态度,同样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在座师生对余翔林先生作为老一代科学家和摄影艺术家的个人魅力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更对追求科学真理、服务国家发展的人生信仰和精神追求有了进一步思考。 

    此次读书会不仅交流了摄影技艺,更是在大家心里播种下一种信念——对心中圣地忘我的追寻。这种信念和精神也是传承者读书会想传递给大家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于科研和生活中的迷茫和困惑,需要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坚定信念,乐观追求;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