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水镇之旅——记北京基因组所2018年夏季研究生出游

  为丰富生活,放松身心,体验古朴的人文风情,624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组织全体研究生赴“长城脚下的星空小镇”——古北水镇一日游。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部陈著和刘明娟老师带队,各年级共67名研究生参加。 

  水光涟漪,天气晴好。伴随沿途美好风光,经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分奥运村校区和雁栖湖校区出发的两队人马在古朴的石桥边上汇合,一同向景区进发。北方水土向来粗犷豪迈,白玉拱桥下的小桥流水人家,素不多见,虽然还未进入景区,这一步一景的水镇风光,还是惹得同学们阵阵惊叹,步步留连。 

    待集体合影与注意事项讲解完毕,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古北水镇之旅。小桥流水的北方水镇,当地人靠水吃水,有的同学们对与水亲密接触的摇橹船活动兴趣盎然,纷纷到渡口乘船游古北,橹桨摇曳,在欢笑声中一浮一沉。青砖灰瓦,绿水绕篱芭,有的同学选择踱步慢赏古镇景点。“永顺染,草木色,手工缬,天然彩”,景点永顺染坊原汁原味的生态印染技术使大家感受到中国古代民俗技艺的高超;含英咀华的英华书院一入门便是浓浓的书香;震远镖局的镖师练功梅花桩可见古代“快递师傅“的敬业;“身经百战夸无敌,世济孤忠答至尊”的杨无敌祠亦可见杨家先辈为国为民的赤心。

研究组合影

    饱足的午饭后,尽管日高,大家依旧怀着勃勃兴致继续出发。有的沿主路拿着地图向前探索,有的结伴寻找分叉路上别致的风光,有的三五成群合影留念,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男生都绅士地为女生打伞遮阳。古北口地区素有京师锁钥之称,而古北水镇坐落于司马台长城脚下,是历史上重要的屯兵驻扎之地。自然,作为长城脚下的星空小镇,最有名的当属这里的司马台长城了,同学们有的选择在绿荫下休息驻足,眺望那条蜿蜒的长龙,更有勇者,攀上长城,俯瞰小镇,水镇风光一览无余。

司马台长城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下午四点半,同学们怀着对古北水镇的不舍之情,坐上了返程的大巴。看着水镇慢慢从视线淡出,同学们有的在交流今天的所见所感,有的静静回忆,感叹不知什么时候能有机会,再能提灯夜游一回此地。此次水镇之游,丰富了同学的课余生活,放松了身心,增近了同学之间的交流。相信在古北水镇观光的快慢之间,每个同学对所见所闻,有自己所感。

全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