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决定未来,科技富强中国——基因组所第四届(2018年)科普创意大赛之科普水果拼盘比赛成功举办

  为了丰富研究所学生和职工的科研生活、激发科普热情、点亮科普创意, 基因组所团委、工会、研究生会、多米诺基因科普协会共同举办了《创新决定未来,科技富强中国——基因组所第四届(2018年)科普创意大赛。其中,科普水果拼盘比赛于92日下午在基因组所10层办公区进行,比赛以生命科学为主题,共有15支热情洋溢的队伍参赛。 

 

  此次科普水果拼盘比赛共两场。第一场是趣味满满的“你划我猜”热身活动,优胜的队伍可以获得额外水果奖励。选手们为了心仪的水果,开动脑洞,努力答题,现场欢声笑语不断,高潮迭起。

  伴随着热身活动的结束,拼盘比赛正式开始。在限时一个小时内,各队绞尽脑汁,发挥团队想象能力,充分调动动手能力,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在同学们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独具科普创意的水果拼盘。 

    在接下来的分享讲解环节,各队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讲解。大家的创意作品都非常贴合生命科学的主题:有的作品利用火龙果西瓜哈密瓜等塑造大脑肺部等组织器官,创作出形象逼真的人体内脏器官结构图;有的作品高度还原植物细胞模型,展现了细胞的微观世界;有的作品表达了人类宏观的表观遗传现象;有的作品展示显微镜下细胞微观的“芥子纳须弥”;有的作品通过可爱的水果展示出SCIENCE新发的一篇文章,也是亮点满满;还有的作品展示从遗传物质的承载者到功能表达者的遗传翻译过程。大家惊叹声连连,纷纷为彼此的创意点赞。 

  随着时间的流逝,水果拼盘大赛进入评比阶段,评委对各个小组的作品进行评分,最终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精湛的手艺,丰富的创意、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对科普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本次科普水果拼盘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