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办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10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上午9:00入场完毕,新生们观看了基因组所宣传片,感受到了基因组所独特的魅力与文化。9:10,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所长薛勇彪首先向同学们致欢迎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基因组所的历史、发展、定位和目标,随后对新生提出了三个方面建议。一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希望大家能够有梦想有目标并且矢志不渝地坚守,永远做一个追梦者。二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希望同学们把学习和工作培养成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事情的原理与内涵,真正爱上它们,方能成功。三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薛勇彪分享了自己博士后导师的科研故事和李振声院士研究小麦的故事,希望大家做自己初心的坚守者,在基因组所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和收获。最后,薛勇彪所长也向全体研究生导师送上了教师节的问候。 

薛勇彪致辞

  正高级工程师赵文明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研究所全体导师欢迎新同学,希望大家成为新时代的五有新人:要有梦想,有目标,找到自己独特的前进方向;要有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爱岗敬业精神,只有这样一点一滴前进,才能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要有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要有敢于冒险的创新精神,在自己的领域实现突破,取得成绩;要有诚实严谨的科研精神,这是身为中科院研究生的基本要求。 

赵文明发言

  201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管晓楠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发言。她用诗意的语言向大家描述了自己从初次接触科研到现在五年的心路历程,感谢五年来让自己成长和改变的每个人,鼓励大家带着智慧、勇气、自律和勤奋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愿你们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们在时光里体味苦尽甘来的意义;愿你们成果丰硕,如果没有,愿你们在失落中不遗失对生活的热情。”  

管晓楠发言

  2018级硕士研究生扈海洋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作为科研事业的新生力量,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研究生生活不同于大学,每个人应该做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研究生。二是深自砥砺,笃定前行。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三是倍道而进,择善而行。与其独自一人埋头赶路,不如结伴而行,赶路之余,欣赏一下沿途风景。 

新生代表扈海洋发言

   随后,同学们和出席开学典礼的老师们在研究所所北门合影留念。 

    接下来,副所长张德兴进行了题为《求得真才实学,方可宁静致远》入学教育。张德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深刻解读了科研人员是怎样一个群体,如何充实地完成研究生学习,并在科研心态与方法上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中肯的思路和建议,希望同学们客观地认识自己,回归对理想的追求,学会放弃,练足定力,心若止水,厚积薄发,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

张德兴开展入学教育

    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介绍了基因组所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政策、流程、要求及研究生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学习生活开心快乐,与基因组所共同进步。

王彩平介绍培养要求

  下午13:00,研究所老生跟新生进行学习、生活分享。2017级硕士研究生鲁豪杰分享了集中教学期间2017级研究生班级活动和党支部组织生活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建议新的班委组织活动时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考虑到每个人的特点,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也希望同学们做好科研的同时不忘参加班级集体活动,增进交流,张弛有度,享受雁栖。 

鲁豪杰分享经验

    2017级硕士研究生安子扬分享了雁栖湖课程学习经验及集中教学期间回所进行科研实践的感受:做科研时每一小步的前进都令人感到兴奋,提前回到研究所进行科研工作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会比较辛苦,但这样的努力让自己离真理更近,非常值得。

安子扬分享经验

  2014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张传超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体会和感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很多东西没有标准答案,要学会自己思考适合解决问题的办法, 遇到问题的时候主动钻研的同时,多向身边的师兄师姐提问和学习,要找到可以一起去放松的朋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相互支持和鼓励。 

张传超分享经验

    研究生部还为所有新生配发了研究所所徽由本所研究生设计的带有研究所特色的文化衫及《心理学改变生活》书籍,希望大家能够快乐健康学习,全面提高自己。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踏上了回雁栖湖校区的班车,开始研究生集中教学生活,为今后回所科研工作奠定知识基础。 

开学典礼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