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big do small”——北京基因组所“传承者”读书会成功举办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8年第3期(总第21期)“传承者”读书会于111日下午举行,研究生会特邀了4位所内工作人员和学生为大家分享他们的工作、学习、科研和生活。全所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读书会。读书会由研究生会成员吴畏主持。 

 潘立颖

  第一位主讲人是综合/党群办公室主任潘立颖,她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体系、机构设置与职责划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研究所“十三五”时期的科研规划,以及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潘立颖将“明德格物,卓尔不凡”的所训解读为“做人做事持身必正、实事求是,科学精神创新为先、追求卓越”,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研究所提供的各项便利条件,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 

管晓楠 

  博士生管晓楠向大家展示了她作为业余科普爱好者的选择与思考。生物、医药、健康、基因领域可谓是近年来最热门的产业,可是其背后的伦理学、国家安全、个人隐私等问题早已脱离了纯粹的科学问题,成为了街头巷尾老生常谈的话题。作为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承担着以准确、严谨、通俗地方式向公众传达专业知识的责任。管晓楠在她几年的科普工作中,结交到了良师益友,被人们的热情所感动,也数次感到疲惫迷茫,兀自苦思科普的立场与形式。她坦然承认人生充满苦难,并且尝试理解并接受它,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面对听众的提问,她坦然而谦和,宛如回到了科普讲座的台上。 

高胜寒

吴双阳

    来自同一个实验室的师兄弟高胜寒和吴双阳,在2016年及2017年期间分别前往美国和法国学习、工作了一段时间,回首这段经历,他们收获的不仅是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个人成长。“胆子更大,性格更简单直白,敢于直面困难与失败”,高胜寒这样总结到。而一向给人以强势印象的吴双阳则淡淡地表示:“学会与自己相处,淡然面对一切,积极乐观面对一切”。 

  本次读书会在主讲人与听众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主讲人们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并给大家推荐了书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