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10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各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由副所长张德兴主持。 

  上午9时,老师与同学们入场完毕,共同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接着,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所长薛勇彪热情洋溢地向新同学致欢迎辞,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发展的历史背景及共同建设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的重要任务,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在新的转折点上做好角色转换,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的角色转换,尤其强调博士一定锻炼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要做出创造性的成果。他还向新生们提出建议,提醒同学们要学会跟导师深度地沟通交流,掌握学科方向的理论框架,弄懂科研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和科学理论依据等,注意劳逸结合,在努力学习、工作的同时,要丰富业余生活、多听学术报告、积极锻炼身体及保持身心健康,最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营造适合大家进行科学研究的文化氛围。

薛勇彪所长致辞

    章张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提到了两个关键词:自信,坚持。从新冠肺炎抗疫成功为例,强调我们要自信,肯定了年轻一代做出的突出贡献,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谈到坚持,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会有一些坎坷,通过分享自己的读博经历,从学业到生活各方面给予了大家中肯的建议,坚持将当前的事情做好,坚持锻炼身体。他指出,研究所的平台可以为大家创造无限的可能与无限的机遇,希望大家把握好机会。最后祝愿大家在未来求学这几年健康快乐、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导师代表章张研究员讲话

  2019级博士研究生钟嘉鑫代表在读研究生作了发言。他首先对新生表示欢迎,祝贺同学们有了新的人生起点,并分享了这些年科研生涯带给自己的一些感触。第一,多看多读多想,这需要大家提出科学问题并解决它,多读文献或书籍、多思考才能帮助问题的解决。第二,多和导师及师兄师姐沟通交流,及时跟进科研进程。第三,学会苦中作乐,同时也要提升工作效率。读研读博只是漫漫人生的开始,“保护好你们的身体、爱情还有头发。” 

在读研究生钟嘉鑫发言

    2020级博士研究生鞠林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感悟,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最后给大家分享两句话:“心有未来,立足当下;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要有远大崇高的目标和理想,也要有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行动和实践。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科研和人生的价值。”

 

新生代表鞠林芳发言

    随后,全体师生在北门外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合影留念

    接下来,张德兴副所长对新生们进行入学辅导。结合自身的经历,他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大家需要处理好三件事情:一、客观地认识自己,二、回归于对理想的追求,三、学会放弃。与大学想比,学习方法要做根本性的改变,即变“被动性学习”为“主动性学习”,变“积累”为“创新”,变“读背记忘”为“思考理解扩展”。他介绍到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赋予了大家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培养大家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大家的创新素质和创造力。此外,他通过回忆自己读博的经历,详尽地为大家介绍了一个合格的博士毕业生应有的素质,并重点强调了科研工作过程中要杜绝科研不端行为。最后,他祝愿同学们愉快地学习,祝愿大家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

张德兴副所长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下午,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及流程。研究生会主席姜姗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各部门的组成、分工及所内的一些重点活动。随后,在读研究生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婷,2019级硕士研究生章同祯、白娟、王翠、苏彦勋与新生们分享了入学后的相关科研及生活经验,与新生们进行了密切的交流。

王彩平主任介绍研究生培养事项

研究生会主席姜姗介绍研究生会

研究生生活座谈交流

  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这也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愿大家拂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及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工作中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