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水果拼盘,献礼建团百年——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水果拼盘活动成功举办

  水绿秋山明,瓜果正飘香。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好时节,为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和祖国迎来73岁华诞,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于近期举办创意水果拼盘活动,近百名研究生积极参与,DIY主题拼盘,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同时也为共青团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活动现场到处飘扬着水果的香味,26支参赛队伍热情高涨。在了解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规则后,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讨论构思了拼盘的基础造型后,大家分工合作,各尽其能,有条不紊地剥、切、刻、拼、摆,将苹果、黄瓜、橘子、圣女果等水果切割成各式新颖形状,为拼放图案、DIY创意造型做准备。同时,在拼盘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你画我猜”互动小游戏,各队队员在题库中随机抽取关键词,在纸上画出对应的图片,一人画一人猜,绘画的同学使出浑身解数描绘抽中的关键词,猜词的同学发散思维,尽力寻找答案,现场气氛欢快融洽。 

  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一组组拼盘初现雏形。当26组果香四溢、五彩缤纷、造型精美的水果拼盘呈现在大家眼前时,围观的师生不禁赞叹同学们的巧思妙手,一边认真观赏每份作品,一边聆听造型设计的讲解。这些设计有的造型精巧别出心裁,有的美观大方饱含寓意。精致的刀法、独特的审美、考究的摆盘都体现了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的用心和细心,更表达了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和祖国73岁生日的祝福。 

   

所有作品展示 

  随后,评委老师们秉持公正公平的态度,从各队作品的创意、寓意、造型、色泽、刀工、清洁度等方面进行评审与打分。最后4支队伍获得优秀,8支队伍获入围奖。 

  活动不仅展示出北京基因组所青年学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风采,也激励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品回顾欣赏  

 

(1)红梅勇士复兴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拼盘上部迎风傲雪的红梅,绽放敢于斗争的铿锵之花,寓意我们党的红岩精神。左侧共青团团旗飘扬,飞驰的复兴号高铁上,代表国宝的小熊猫迎风而立。我们青年一代正是国家复兴的先锋力量,要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浪潮,劈波斩棘,为祖国的富强奋斗终生!  (白娟 张启帆 胡思玲)  

  

(2)幸福美满团结环  

  果盘正中心点出主题国庆快乐,圆环象征着美满和团圆,烟花寓意着喜庆和欢乐,整体风格体现出返璞归真的美好情感寄托;左上角的蝴蝶寓意在外的孩子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整体花环性状的果盘也象征着青春和对祖国的热爱。 (滕玥 聂瑞 王佐成)

 

(3)祖国花朵展朝气  

  为了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我们制作了“青春向党,强国有我”主题拼盘。我们都知道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少先队正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他们是祖国的花朵,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他们面向国旗,心系和平,带着希望和幸福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 (唐益民 姜姗 李盼盼)

 

(4)红船起始辉煌路

  我们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这一代人真真切切地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不禁感慨万千。这些故事还是要从一条游船说起,我们把香蕉做成游船,从游船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日益成长。用玫瑰和灯笼献礼祖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继续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张荣钦 申佩瑶 韩春旭)

 

(5)五四花朵迎朝阳

  青年人就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温暖有活力,积极向上。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我们以这样一幅《向阳而生》献礼,两朵向日葵代表着祖国青年,生长在红色土壤之上,沐浴着共青团灿烂的阳光,生机勃勃,茁壮成长。  (杨楠 潘明昊 罗亦海)

 

(6)硕果累累寄情祖国

  我们的主题是“庆祝建团一百周年,祝福祖国生日快乐”。最下方是天安门,两侧代表祖国的绿水青山,中间是”生日快乐”几个字,一语双关,既庆祝建团100周年,又祝祖国生日快乐,上方是中国共青团团徽,最上方是“硕果累累”,希望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都能在自己的行业内取得很多成就,为祖国添砖加瓦。(燕丽娜 黄悦 林诗祺)

 

(7)冬奥助力向未来

  2022年我们主办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也希望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们,与冰墩墩雪容融一起向未来!  (王瑞珍 楚富云 鹿文卓)

 

(8)红火繁荣一路前行

  我们果盘的主要立意是党团一家亲。果盘的左上角是国旗,右上角是团徽,73代表新中国成立73周年,100代表建团100周年,中间的爱心代表共青团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果盘中央的老虎与今年的生肖相互嵌合,两边的翅膀寓意我们的祖国在未来一定可以展翅翱翔,一展宏图。两侧的灯笼寓意着我们的祖国红红火火,繁荣昌盛。下面的小船上,两个人代表着党和团,表明我们的团紧跟着党在历史的长河中乘风破浪一路向前,也代表着党对共青团的指导作用以及党团相亲相爱密不可分的关系。 (王翠霞 卢梦玥 时菲彤)

 

(9)青年奋发担使命

  100年栉风沐雨,在党的领导下,2022年共青团迎来百岁生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海豚、天鹅、鲜花和绿草象征我们青年,代表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展现祖国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积极进取,奋发图强,书写更美好的未来,以此献礼百年共青团! (魏豪斌 刘小强 闫程浩)

 

(10)千船协力共筑美好未来

  这是一幅涵盖国旗、党和团三个部分的画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共青团是党领导的青年组织,伟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右上角是代表党的红船航行大海中,船上硕果累累,船下由小米组成的大海寓意稻米飘香,象征着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人民越来越富足。船前的两朵红花也代表我们党前行的路将繁花似锦。红船边上的小船代表我们国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右下角和左侧分别代表对今年建团100周年和二十大召开的美好祝福! (熊壮 王国梁 赵薇) 

 

(11)和平统一展未来

  我们创作的立意是尽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我们用绿色的西瓜皮雕刻了台湾海峡的形状,外层的石榴籽象征着中国十四亿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紧密连接,而石榴籽与西瓜整体象征着台湾是祖国红旗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右下角的花是一层层堆叠向上而成,我们也希望台湾省能在党中央领导下蒸蒸日上。 (隋阳 梁悦 房占杰)

 

(12)春风华夏情真切

  左上角这面用甘甜的西瓜制作五星红旗,表达了“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的真挚情感。设计中,我们对西瓜进行了切块再拼接式处理,以更好的展示出国旗在风中迎风飘扬的灵动状态。和平鸽、灯笼等喜庆的元素,为整体再添生机与寓意:和平鸽代表我们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橘子做成的灯笼象征着家家户户平平安安,也表达了我们对祖国母亲国富民安、人民幸福的美好祝福。最后,右下角用葡萄做成的花儿作为点缀,象征着花团锦簇、硕果累累,喜迎二十大。 (郑光敏 张立娟 刘彦霞)

       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北京基因组所全体师生将前赴后继,继往开来,乘着建团百年与二十大的东风奋勇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