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规程

  一、考核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时间安排 

  1、综合考核视频平台测试、模拟 

  122日(星期五)13:30-16:30 

  2、综合考核笔试 

  申请-考核外国语:127日(星期三)9:30-11:30 

  申请-考核业务课:127日(星期三)13:30-16:30 

  3、专家组面试 

  129日(星期五)13:00-18:00 

  三、考核方式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综合考核笔试采用远程网络视频考核和线下考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下考核只适用于中科院奥运村园区内考生,且园区内考生可任选一种考试方式参加考核。参加线下考核的考生需在12012:00通过邮件联系基因组所研究生部确认考核方式,否则视为选择线上考核。参加线下笔试考核的考生,考核当天在通过健康绿码和14天之内无京外行程的行程码的检查后可到场参加线下考核。 

  远程网络视频考核平台: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研究生考核基本操作指南请见附件1。备用平台:中科院桌面云。桌面云视频会议系统客户端使用说明请见附件2 

  线下考核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一号院104号楼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111122会议室。 

  四、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应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对考生的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考核环节。  

  1、笔试(远程视频监考/线下监考) 

  1)申请-考核外国语:英语文献阅读及理解。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闭卷。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可以查阅纸版字典,但严禁使用互联网进行搜索、查询。 

  2)申请-考核专业课:考试时间共3小时,闭卷。

  业务课一:综合性试题。8个概念性试题及8个原理性试题。考生从中各选5题,满分100。   

  业务课二:开放性试题。3个设计研究方案类试题,考生从中选1题,须给出总体研究思路和理论依据,满分100 

  申请-考核业务课分两类,即生物类、数学和计算机类。请考生网上报名时选择相应类别考试科目。 

  2、专家组面试(所有考生都实行远程视频面试,每位考生30分钟左右) 

  1)科研情况报告PPT10分钟)。 

  2)专家组提问(15分钟)。 

  3)英语综合能力测试(5分钟)。 

  五、考生综合考核材料及资格审查 

  1、综合考核材料 

  1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秋季)准考证(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系统自行下载)。笔试时和身份证一起作为核验身份使用。 

  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请见附件3,须本人签字后扫描或完整清晰拍照)。请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诚信承诺书”,如“202110000000001张三-诚信承诺书”。 

  3)科研工作报告PPT。请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科研报告”,如“202110000000001张三-科研报告”。 

  4)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  

  5)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所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相关下载)。 

  6)体检报告原件。 

  以上材料(2)请考生以邮件附件形式(请勿打包压缩)2021122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博士招生邮箱bigphd@big.ac.cn研究生部接收到考生申请材料同时视为考生综合考核报到。不参加考核的考生须回复电子邮件说明以便研究生部确认其放弃参加。 

  以上材料(3)请在2021128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博士招生邮箱bigphd@big.ac.cn,同时抄送第一志愿报考导师邮箱(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姓名”,如“202110000000001张三”)。 

  以上材料(4)请考生联系自己的推荐人,请推荐人用单位工作邮箱将《专家推荐信》电子版在2021124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博士招生邮箱bigphd@big.ac.cn,同时抄送第一志愿报考导师邮箱(邮件主题为“考生编号+姓名+专家推荐信”,如“202110000000001张三专家推荐信”)。 

  以上(4)至(6)所有材料原件在拟录取阶段快递至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拟录取公示。具体要求另行通知,不得提前邮寄。 

  考生报考材料作为审核和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请各位考生务必按要求提交,报考材料不予退还;未按各时间节点提交申请材料视为放弃参加考核;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资格审查 

  1)由研究生部专人对考生综合考核材料再次进行严格审查,确认考生综合考核资格。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考核。 

  2)考核期间(含笔试、专家组面试)还需再次进行考生身份信息远程视频查验并保留录像凭证。 

  3)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考核和录取资格。 

  六、远程考核考生基本要求 

  1、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电脑(必须配有摄像头和话筒),确保音频和视频输入输出流畅;确保网络通畅,电子设备电量、流量充足,提前自我测试网络流畅度,自行下载安装规定的视频软件,按要求参加基因组所组织的模拟测试。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整个综合考核期间(含笔试、面试),全程开启视频音频设备,不得佩戴帽子、口罩、耳机、耳饰,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逆光。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为保证公平公正的面试环境,笔试期间,除笔试所需身份证、准考证、A4白纸、签字笔、外国语考试时的纸版字典等考试必须的物品,考生桌面上不得存放其他任何无关物品;面试期间除身份证及用于接收面试消息的手机,考生桌面上不得存放其他任何物品。 

  4、对有作弊行为的考生,经核实后取消综合考核成绩,不予录取。 

  七、笔试流程 

  线上线下笔试只是参加考试的方式不同,考试内容及要求一致;所有考生均需遵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规则》。 

  1、线下考试的考生:考试开始前30分钟考生凭《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经监考人员检查确认后进入考场,按照编号入座。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次科目考试。 

  2、线上考试的考生:考试开始前30分钟,考生登录腾讯会议(会议ID及会议密码将于笔试前30分钟通过博士招生邮箱bigphd@big.ac.cn定时邮件发送),更改备注为本人真实姓名,调试设备,将摄像头对准本人、书桌、电脑,要求视频画面可以清楚看到考生手部书写动作、整个书桌的桌面及电脑屏幕。 

  3、笔试开始前15分钟,由监考人员核验考生身份,并检查考生设备和环境是否符合考试要求。同一考场考生须逐一拿起摄像头拍摄房间画面一周。研究生部主考统一宣讲考场规则(参考附件4,结合远程云监考实际情况)。 

  4、笔试开始前5分钟,研究生部招生工作人员通过博士招生邮箱bigphd@big.ac.cn定时发送笔试题目至考生报名邮箱。考生通过电脑打开邮箱,查看试题。 

  5、笔试开始,考生在A4白纸上作答,答卷上要写清考生自己的给定序号、所选题目及题号。考试期间,注意保持安静。监考老师将全程监考。若有违反考试纪律或者影响他人考试的情况,可以将该生强制移除会议室,结束该生考试。笔试过程中会议室将被锁定,任何考生不得离场。 

  6、笔试结束后,考生须立即停止答卷,否则按违规论处。考生应立即将答卷拍照(要求完整清晰,便于阅卷),邮件发送至博士招生邮箱bigphd@big.ac.cn,照片文件名及邮件主题为:“姓名+考试科目+笔试答卷”,如“张三申请-考核业务课一笔试答卷”,多个照片按顺序在文件名后面加上序号。完成交卷的考生在和工作人员确认后,方可离场。 

  7、笔试时间结束10分钟后,停止接受线上考生的笔试答案。 

  八、面试流程(所有考生均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面试) 

  1、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讲科研情况报告时可注视幻灯片),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2、专家组环节的面试秘书会提前向相应考生发起添加QQ好友申请,请考生手机QQ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予以通过(此联系方式仅用于考生接收面试消息,不得提问与接收面试消息无关的内容,不得闲聊)。 

  3、面试当天必须全程保持网络畅通,手机不关机、不欠费,随时查看面试秘书老师QQ消息通知,保持候考状态。 

  4、考生接到面试秘书以下第一条QQ信息后回复“收到”,接到第二条QQ信息后进入会议室开始专家组面试。 

  1)“预备面试提醒:距离你的专家组面试预计还有大约10分钟,会议室号***,请做好准备,等待下一条正式面试通知后进入会议室,不得提前进入。请收到回复。” 

  2)“正式面试通知:请进入会议室开始面试,会议室号***,会议密码***。请同时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 

  5、考生进入会议室后,按照专家组发布指令操作。专家组面试环节指令如下: 

  指令1:面试组长宣布(下同)“请拿起摄像头环绕清晰拍摄房间一周”。 

  指令2:“请将摄像头对准本人,打开话筒。”  

  指令3:“复核考生身份。”考生将身份证举起,逐一展示正反面,过程中保证本人面部和身份证均清晰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指令4:“面试开始”。面试秘书开始计时。考生首先简要陈述:“我是***,正在参加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博士研究生远程面试,我承诺在独立空间全程独自参加面试,自觉遵守面试纪律,如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愿接受面试终止,后果自负。” 

  指令5:“请讲述科研工作报告”。考生打开PPT(点击“共享屏幕”,选择共享桌面,播放PPT)开始讲述(共10分钟,9分钟时面试秘书准时提醒;超时将立刻停止)。 

  指令6:“谢谢讲述,请各位老师提问”(15分钟左右)。专家组开始提问,考生逐一回答。面试总计时到20分钟左右,面试秘书提醒专家组组长时间。 

  指令7:“英语综合能力测试开始”(时长不超过5分钟)。由面试秘书共享屏幕给考生放映英语短文,请考生大声朗读后用英语复述对短文的理解;报考导师进一步英语提问。 

  指令8:“面试结束,请离开会议室”。考生接收该指令后,立刻退出会议室。面试完考生不准再次进入会议室,否则按违规处理。面试秘书结束计时。 

  九、考核成绩核算方法 

  1、综合成绩=外国语成绩*30%+业务课一成绩*15%+业务课二成绩*15%+专家组面试成绩*40% 

  2、专家组面试成绩=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成绩(满分30+科研情况报告PPT讲述成绩(满分30+回答问题成绩(满分40)。 

  3、笔试单科成绩或面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60分)均不予录取。  

  十、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在考核过程中通过考生考核表现进行直接、初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拟录取之后,研究生部函调考生有关思想政治品德以及现实表现材料(附件5)。 

  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由研究生部通知考生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快递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 

  十一、专业调剂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工作要求,开展“申请-考核”制的各单位报名考生,可以在同一单位内部不同专业或导师之间调剂面试和拟录取,但不得调剂到其他研究所或院系进行面试和拟录取。 

  十二、监督与复查 

  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三、投诉受理 

  考核期间投诉电话:010-84097410,邮箱:wangcp@big.ac.cn,受理部门: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 

  十四、拟录取及公示

  1、研究所招生与培养领导小组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成绩,并结合政审、体检结果等,择优确定录取名单。研究生部将第一时间电话或邮件通知考生。 

  2、完成拟录取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函调和体检材料审核、拟录取公示。须进行函调和体检的拟录取考生,其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寄达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十五、注意事项

  12021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结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工作通知及2021年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规程。本规程如有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规定和条款不一致的地方,以本规程为准。 

  2、我所以官网公开或电话、电子邮件、QQ等方式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请考生及时查看官网信息,保持相关联系方式畅通,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拥有对本规程的解释权。本规程如有与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

  20211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