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招收的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对象 

  1、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报考条件和要求并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网上报名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 

  为深化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良好学术基础和学术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研究所从2016年起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该制度旨在以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导师群体的智慧和自主权,通过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全面考核,不拘一格地发现和选拔创新型优秀人才。为确保我所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规范考核和选拔程序,研究所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具体内容见后。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该专项计划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原则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招生原则。主要面向少数民族考生。该专项计划考生报考条件、报考材料、报名时间、考试时间、体格检查及录取等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一致,请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报考材料请寄至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截止时间:2023112日(以邮戳为准)。考试科目见《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3年博士招生目录》,其中,英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各科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满分值均为100分。具体考试地点另行通知。我所招收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必须为全日制脱产学习非在职博士生,学习年限请见本简章第十二条。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博士招生成绩权重:初试成绩(按百分制)占30%;复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中,英语成绩占30%,面试小组面试成绩占70% 

  3、优秀在学硕士生报考硕博连读转博的,按研究所具体要求报考。 

  4、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在高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按直接攻博方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简称为直博生)。已被确定接收的直博生,必须参加全国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报名,无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博士招生网报。

    三、网上报名

  所有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和普通招考考生(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和申请-考核制方式考生)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报名。考生在网报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网上报名公告和研究所网上报名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1.网上报名时间

  春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21024-1104日,全天受理。本次网报只有硕博连读转博考核报名(生源范围为第五学期本校在学硕士生,即2020年秋季入学硕士生),没有普通招考的招生方式。具体请见研究所公告。逾期不再受理补报。

  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21212-2023112日,全天受理。本次网报包括硕博连读转博考核(生源范围为第四学期本校在学硕士生,即2021年秋季入学硕士生)和普通招考两种招生方式。逾期不再受理补报。

  2.网上报名方式:

  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两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其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在普通招考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四、“申请-考核制考生报名及申请材料 

       1、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材料清单(所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相关下载,需签署本人姓名)。 

  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签字件(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21212-2023112日,全天受理)。 

  3、《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所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相关下载,须双面打印,签署本人姓名)。 

  4、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若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5、非应届硕士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获得境外留学学历人员须提交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同等学力人员免交);应届毕业硕士生须提交学生证复印件。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 

  7、本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或其他研究成果及重要获奖情况。

  8、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9、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栏目的资料下载区下载,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密封,在封口处签字,寄至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部,也可密封后由考生转交。需要有硕士导师或目前工作主管推荐信,务必写清推荐人联系方式包括手机和电子邮箱。如硕士导师或目前工作主管为教授则2封推荐信即可,如为副教授则共为3封)。

   10、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所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相关下载)。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人员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应按《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提交有关条件证明材料,及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 

  以上18所有材料电子版(签字页须手签后扫描)请按顺序整理为一个pdf文档,在202311224:00前发送至bigphd@big.ac.cn,同时抄送第一志愿报考导师,以报名号姓名命名文件名及邮件名,如“202310000000001张三

  以上110所有材料签字纸质版原件可直接提交至基因组所研究生部,也可采用邮局EMS的形式邮寄材料,截止时间:2023112日(以邮戳为准),(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104号楼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邮编100101,电话:01084097415)。报名材料作为审核和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请各位考生务必按要求提交,报考材料不予退还;未按各时间节点提交申请材料视为放弃参加考核;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申请-考核制考生材料审核

  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研究生部负责形式审核。研究生部负责在基因组所招生与培养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研究所专家对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学术审核。 

  形式审核: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对报考材料的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的审核。 

  学术审核: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均通过者,为通过资格审核,发放综合考核通知。20231月下旬确定综合考核名单。

  六、“申请-考核制考生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考核环节。综合考核时间:20232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若因不可抗力致使综合考核时间变动,研究所将另行通知考生。

  1、笔试 

  (1)申请-考核制外国语:英语文献阅读及理解。考试时间2小时,闭卷,满分100。考生可以查阅纸版字典,但严禁使用互联网。 

  (2)申请-考核业务课:考试时间共3小时,闭卷。 

  业务课一:综合性试题。8个概念性试题及8个原理性试题。考生从中各选5题,满分100 

  业务课二:开放性试题。3个设计研究方案类试题,考生从中选1题,须给出总体研究思路和理论依据,满分100 

  申请-考核业务课分两类,即生物类、数学和计算机类。请考生网上报名时选择相应类别考试科目。

  2、面试 

  面试专家组面试:包括英语口语及阅读理解;业务能力面试答辩。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为15分钟左右,英语综合能力测试5分钟,总计约30分钟。满分100 

  同等学力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进行加试。 

  七、“申请-考核制考生体格检查及心理测试 

  所有考生的体格检查及心理测试面试时由我所统一组织进行。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八、“申请-考核制考生录取 

  考生综合成绩由“申请-考核外国语、申请-考核业务课一、申请-考核业务课二、面试专家组面试成绩组成。 

  各项考试成绩比例分配:“申请-考核外国语成绩占30%申请-考核业务课一成绩占15%申请-考核业务课二成绩占15%、专家组面试成绩占40% 

  研究所招生与培养领导小组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成绩,并结合政审、体检结果、心理素质等,择优确定录取名单。 

  笔试成绩达不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定的分数线或面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百分制的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也不予录取。 

  九、报考费用 

  所有考生均无考试报名费。初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及体检费自理。 

  十、入学注册 

  1、被录取的考生应在研究所或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向基因组所研究生部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无故逾期10个工作日不报到者,或者请假未获批准且逾期10个工作日未报到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2、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39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录取为直博生的,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391日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者,或者不能提供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十一、收费及待遇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全面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为10000/·生,按学年收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同上。硕博连读转博考生经考核录取为博士生的,入学后按博士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对应的奖助体系。直博生入学时即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对应的奖助体系。 

  十二、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全日制培养方式。从2018年起:

  1、通过普通招考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学制为4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2、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为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3、通过直接攻博方式招收的直博生,学制为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特别说明:学生在学制内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提前达到毕业要求的,经基因组所考核,报国科大批准,最多可提前一年毕业。 

  十三、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将按教育部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十四、就业 

  非定向博士生毕业后在国家的就业政策指导下“双向选择”就业;定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时按定向协议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 

  十五、其他 

  1、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导师进行充分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2、我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脱产学习非在职博士生。拟录取考生必须将档案转至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未按要求转档的考生,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如不能按照基因组所和导师要求保证学习时间的,不予录取。 

  3、本简章未尽事宜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执行,本简章如有与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招生政策不符的,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4、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导致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5、请随时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关于博士研究生报名的通知及我所网站关于招生考试的通知。我研究所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11212-2023112日,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报名。不同类别考生考试科目类别不同,请详见《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3年博士招生目录》,考试科目选择错误带来后果责任自负。

  6、申请表格及网上填报的本人通讯地址、电话号码、电子邮箱(须选择方便收发邮件的邮箱)必须准确无误,否则将自行承担不能及时取到准考证等一系列通知的后果。 

7、网上报名时,考生应务必认真填写并仔细核对本人的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和报考类别(定向或非定向)等重要信息。报考信息和录取信息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后一律不得更改相关信息,学校也不再受理修改信息的申请。 

  十六、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博士招生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80167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104号楼

  单位邮编:100101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王莹珞、王冬冬

  电话:010-84097415010-84097413

  网址:www.big.ac.cn

  邮箱:bigphd@big.ac.cn

  注:我所地理位置及交通介绍见所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相关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