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规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推荐免试生招收类型分为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硕士生占用当年硕士招生指标,直博生占用当年博士招生指标。推荐免试生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

推免生申请条件同中国科学院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直博生的条件。研究生部将组织专人对推免申请者进行初步遴选,通知相应考生进行面试考核。

二、面试内容

面试全面考查考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面试包括业务素质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专家组面试每位考生20分钟左右,具体包括:

1、科研情况报告ppt5分钟):由考生报告本科阶段科研工作。

2、专家组提问(10分钟左右)。

3、英语综合能力测试(5分钟)。

三、面试成绩核算方法

面试成绩(满分100=英语综合能力成绩(满分30+科研综合能力成绩(满分70)。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面试方式

采取远程网络视频面试。面试平台:腾讯会议。备用平台:QQ

五、面试组织

1、基因组所各部成立面试专家组,专家组成员由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专家组的成员数不少于5人,每个专家组设组长1名,负责组织实施本组面试的各个环节;另设2名工作人员作为面试秘书协助记录及安排相关工作。

2、如专家组认为有必要,经培养单位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可对出现特殊情况的相关考生再次组织面试。

3、对有作弊行为的考生,经核实后取消面试成绩,不予录取。

六、考生参加专家组面试过程

1、考生须提前签署并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1)。

2、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双机位视频面试设备:其中主机位(考生正前方,必须配有摄像头和话筒)用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辅机位(考生侧后方,必须配有摄像头)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或手机均可,需确保音频和视频输入输出流畅;确保网络通畅,电子设备电量、流量充足,提前自我测试网络流畅度,自行下载、安装、注册(主机位、辅机位分别需要一个帐号)、调试规定的面试视频软件。

3、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整个面试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不逆光。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为保证公平公正的面试环境,除了面试设备、身份证及用于接收面试消息的手机,考生桌面上不得存放其他任何物品。

4、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5、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主机位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讲科研情况报告时可注视幻灯片)。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6、专家组面试环节的面试秘书会提前向相应考生发起添加QQ好友申请,请考生QQ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予以通过(此联系方式仅用于考生接收面试消息,不得提问与接收面试消息无关的内容,不得闲聊)。

7、面试当天必须全程保持网络畅通,手机不关机、不欠费,随时查看面试秘书老师QQ消息通知,保持候考状态(面试顺序随机)。

8、考生接到面试秘书以下QQ信息后回复“收到并以自己的姓名作为名称进入指定的腾讯会议等候室,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大约10分钟后复试秘书(会议主持人)将邀请考生进入会议室,开始专家组面试。

“面试通知:距离你的专家组面试预计还有大约10分钟,会议室号***,,会议密码***。请进入会议室等候面试,同时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请收到回复。”

9、考生进入会议室后,按照专家组发布的指令操作。专家组面试环节指令如下:

指令1:专家组长宣布(下同)“请打开话筒,拿起摄像头环绕清晰拍摄房间一周”。

指令2:“请将摄像头对准本人。”

指令3:“请逐一展示你的身份证正反面,核对考生身份。”考生举起身份证逐一展示正反面,过程中保证本人面部和身份证均清晰出现在画面中。

指令4:“请陈述面试承诺。”考生陈述:“我是***,正在参加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远程面试,我承诺在独立空间全程独自参加面试,自觉遵守面试纪律,如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愿接受面试终止,后果自负。”

指令5:“面试开始,请讲述科研工作报告”。面试秘书开始计时。考生打开PPT(点击“共享屏幕”,选择共享ppt)开始讲述(共5分钟,4分钟时面试秘书准时提醒;超时将立刻停止)。

指令6:“谢谢讲述,请各位老师提问”(10分钟左右)。面试组专家开始提问,考生逐一回答。面试总计时到15分钟左右,面试秘书提醒面试组长时间。

指令7英语综合能力测试开始(时长不超过5分钟)。由面试秘书共享屏幕给考生放映英语短文,请考生大声朗读后用英语复述对短文的理解;报考导师进一步英语提问。

指令8:“面试结束,请离开会议室”。考生接收该指令后,立刻退出会议室。面试完考生不准再次进入会议室,否则按违规处理。面试秘书结束计时。

七、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在面试过程中通过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直接、初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拟录取之后,研究生部函调考生有关思想政治品德以及现实表现材料。

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由研究生部通知考生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快递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八、拟录取结果通知 

1、拟录取结果由研究生部统一通知考生本人。 

2、须进行函调和体检的拟录取考生,其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另行通知)不能寄达者,不予录取。

九、投诉受理

面试期间投诉电话:010-84097410,邮箱:wangcp@big.ac.cn,受理部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

十、注意事项

1、我所以官网公开或电话、电子邮件、QQ等方式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请考生及时查看官网信息,保持相关联系方式畅通,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生部拥有对本规程的解释权。本规程如有与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