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七期“传承者”人文论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68日,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举行第七期“传承者”人文论坛,邀请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作题为“基于认知的信仰为了事业的人生——百年建党谈党的初心使命与我的科学人生”的报告。本期论坛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所领导、全所党员、科研管理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

  赵国屏院士在4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以不忘初心为主线,结合丰富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他在党的初心指引下,从筑梦之心的少年梦与知青插队时期学生物、学农业报国的初心,到寻梦之途的大学生涯以及逐梦之行与圆梦之志的科研生涯,用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如何砥砺前行、只争朝夕,将个人抱负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将审视自身的改造之路贯穿始终。他指出,做科学就是做人,要胸怀大志,放眼世界、阳光人生、改造自我;勇担重任,当仁不让、锲而不舍、认真学习;仰望星空,博闻慎思、逻辑辩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刻苦专研、精益求精、服务人民。

  赵国屏院士在分享科研经历的过程中,还结合切身体会讲述了如何面向前沿进行科研选题、设定科研目标与策略,实现目标的路径与方法等,勉励大家要有矢志不渝的科学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及脚踏实地的前进步伐。

  王丽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赵院士的报告贯穿党史与改革开放以来从分子生物学到生物医学的科技发展史,阐述了国家从“向科学进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到“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科技发展战略。以焦瑞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赤子之心探索真理、救国求知的精神,正是我们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榜样。全所人员要通过学党史、科技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担负起我们的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赵国屏院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